国网曹县供电公司:深挖数据开发,助力国网技术降损示范区建设

2021-04-27 21: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王焕 史伟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王焕 史伟莉 曹县报道

  近年来,国网曹县供电公司依托信息系统平台,通过深挖数据开发,在各个环节助力国网技术示范区建设工作,打造了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山东样板”。

  曹县供电公司围绕国网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依托“i国网”、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等监测手段,深化“智能融合终端+无功补偿”应用,通过深挖数据开发,开展靶向治理,打造了“先算后补、四级补偿”国网技术降损新高地。

  依据数据监测,实现精细补偿。根据调度D5000系统监测数据,曹县供电公司开展电容器精细分组改造。改造前,每天投入时长约6小时;改造后,每天投入时长约13.5小时;充分发挥了电容器的精细补偿效果,使主变功率因数稳定在0.95-0.99,解决了功率因数波动大的问题。

  通过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投切。公司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提取精确数据,理论计算得出10千伏线路无功功率补偿缺额,在适当位置安装无功补偿装置,并统计出10千伏桃源线电容器投切情况,最大限度减少无功流动,做到无功负荷就地消纳。

  基于供服系统,实现主动运检。基于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和配电物联网应用平台,曹县供电公司以智能融合终端为数据源,实时监测配变三相负荷、功率因数、低压无功补偿装置运行情况等数据,智能分析配电网无功补偿不足、低电压、重过载等增加电网损耗的异常运行情况,并指导现场运维的工作流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数据采集周期由1小时缩短至5分钟,并及时派发主动运检工单,切实做到“问题处理快一步、电能损耗少一度”。

  依托智能终端,实现精益运维。依托智能融合终端和HPLC户表传输协议,打破营配融合壁垒,监控能力拓展到低压用户,精准定位台区高损环节所在用户层级,精益运维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1年3月份,国网曹县供电公司综合线损率完成3.59%,同比下降了1.37百分点,月节约电量146.93万千瓦时;曹县10千伏线路和0.4千伏台区线损达标率完成100%,10千伏线路低损占比完成81.2%,0.4千伏台区低损占比达到91.7%。曹县供电公司连续三个月进入国网同期线损“百强县”,先后有8个供电所12次进入国网同期线损“百强供电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