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郭玉宝:20余年不懈探索打造功能农业 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1-08-10 17:1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见习记者 李豪 曹县报道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是实现曹县农业繁荣发展的总抓手。在鲁西南肥沃的大地上,粮食种植一直占据着主要地位,曹县普连集镇的一位农民精心研究20余年,培育出一批独具特色的黑小麦品种。8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曹县普连集镇李楼寨村的曹县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如何培育推广黑小麦。

郭玉宝正在和社员一起挑选黑小麦种子

  走进合作社,记者看到合作社理事长郭玉宝正在和社员一起挑选黑小麦种子,一颗一颗选种、一粒一粒甄别。“每颗小麦的麦穗产量都不一样,我们会一一记录下来,将质量好、产量高的筛选出来,这是选种的重要过程。”郭玉宝说道。

  曹县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黑小麦种植面积5000余亩,亩产500公斤以上,每亩增收400余元,已带动周边11个行政村500多户农民致富。“目前,我们合作社在山东省内种植黑小麦面积位居前列,并且还辐射到河南、河北、安徽等地种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我们已经科学定向选育出10余个黑小麦新品系,让种植户的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郭玉宝告诉记者。

货架上摆放的黑小麦农产品

  在合作社里,两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黑小麦挂面、黑小麦面粉等一系列农产品,在货架的最上层摆放着山东省黑小麦示范基地、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称号牌匾。“这些都是我们生产的黑小麦产品,合作社在2008年注册商标‘鲁谷香’,并且黑小麦农产品已认证为绿色食品。”郭玉宝说道。

  郭玉宝向记者介绍,自己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毕业后就做了农业技术员,每天都是学习和推广先进的农业培育技术,因此,自己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热爱。后来在报纸杂志上了解到,黑小麦中富含花青素、氨基酸、硒、矿物质等,具有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的功能,便决定专心种植培育黑小麦。“既然做了,那就争口气把它做好。”郭玉宝说,起初种植的黑小麦抗病抗倒伏能力太差,产量很低。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从育种上下功夫。于是,20余年如一日,风吹雨淋日晒,都没有阻挡住这颗赤子之心,终于,郭玉宝成功定向选育出10余个抗病、抗倒伏、高产量的黑小麦新品系。

  “黑小麦产量上去了,就要发挥它的功能性作用,生产出绿色健康的农产品。”郭玉宝告诉记者,现在黑小麦农产品主要包括黑小麦面粉、黑小麦挂面、黑小麦麦仁,黑小麦茶等,增加了黑小麦的附加值。通过自销、网上销售和定向合作公司的销售,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大家对黑小麦种植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寻找有知识、爱农业、懂农业的年轻人加入,打造年轻化的研究团队,让团队更有活力,继续培育出更高产、更抗病的黑小麦种子。同时,自己也将扩大黑小麦优势田的种植,推广和带动更多的农民去种植黑小麦,把黑小麦打造成鲁西南特色地理标识,为乡村振兴助力。”郭玉宝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