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青菏街道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建设:实施多方并举 实现四个提升

2021-08-12 10:4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臧怀生 郭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豪 通讯员 臧怀生 郭茹 曹县报道

  为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模式,曹县青菏街道党工委结合街道辖区实际,积极打造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包括袁楼、红庙寨、隆华店等12个行政村。并在示范片区成立功能性党委,由青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示范片区党委书记,12个行政村支部书记任党委委员,创新出了“优化功能,提升强化组织;布局规划,提升乡村产业;加大投入,提升人居环境;为民送暖,提升幸福工程”的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新路子。

片区党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广场舞活动

  优化功能,提升强化组织

  青菏街道党工委围绕如何优化整体功能,做好、做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在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党委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共计 567人的三类服务队伍。无论是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环境卫生整治,还是走访慰问贫困户、传统节日送温暖等都带头站在前线,形成“干部顶上、党员靠上、群众跟上”服务新局面。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了5个党群服务中心和7个便民服务点,设置党建、文化、民政、综治等窗口,配备了党员活动室、红色阅览室、志愿者之家。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制度。示范片区党委还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先后到鲁西南烈士陵园 、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先辈党员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新时期党员观念意识。

卢寨工业园俯瞰图

  布局规划,提升乡村产业

  结合片区实际,立足现有资源,青菏街道党工委先后规划布局了卢寨工业园及隆华店木制工艺集群两处党建示范工业园区。目前,卢寨工业园入园项目已达7家,已经带动7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且,在工业园区一期全部投产的情况下,二期正在规划设计;同时,隆华店木制工艺集群也在破题升级,打造了500亩隆华店工业园区,把家庭作坊引进园区,进行园区化管理,打造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优势,把基础产业做大做强。

袁楼村污水处理喷泉景观

  加大投入,提升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宜居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青菏街道党工委以污水处理、绿化亮化、饮水安全、清洁取暖、美丽庭院等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辖区户户通柏油路,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环境整洁,乡风文明,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度攀升。

  为民送暖,提升幸福工程

  青菏街道党工委建设了“百合花法律服务驿站”,融合检察、法院、司法、公安、律师、法律志愿者、心理咨询等资源,组建起一支法律服务志愿爱心团队,免费为群众送法维权,先后帮助群众调解土地、经济、继承及邻里纠纷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860余万元,深受辖区群众信赖。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