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郑庄街道“一心双翼”助力乡村腾飞

2021-08-16 19:29: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崔智琪 曹县报道

郑庄街道“一心双翼”党建示范片区产业综合布局图

  为落实菏泽市委、曹县县委组织部门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部署,郑庄街道党工委强化“有解思维”,以推动乡村振兴为抓手,促进街道各村整体发展,创新打造“一心双翼”党建示范片区,持续擦亮郑庄党建品牌。在党建示范片区建设过程中,挖掘各党支部特色,突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高标建设,实现了党建示范片区内“多元素集成、多亮点聚合”,在促进经济加速跑的同时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整体规划,建设高标准片区

  郑庄街道党工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街道现有优质资源,高标准打造以郑庄街道驻地为“心”,沿孙高路向东西两翼延伸,呈头雁展翅排布的“一心双翼”示范片区,示范片区涵盖一个农业片区、一个经济开发区、10个行政村以及一个省级种植养殖示范合作社。同时,将党建示范片区建设与全办事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片区全面融合,融入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文化等各方面要素,通过整合资源、连片打造,实现整体提升、领航发展。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立本之心”

  在工作中,街道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契机,加大村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了村级活动场所,夯实基层党建“根据地”。并把党建融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村庄发展,打造了党性突出、风景秀美的“红色风景线”。党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项工作制度、党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创先争优,将党建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高标准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年龄及学历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优秀人才。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促成工作合力。党建办、纪工委等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农业办、宣传办等部门互相配合协作,落实帮扶共建,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郑庄街道党建片区“初心公园”

  坚持以经济全方位发展为“腾飞之翼”

  借助街道驻地空间、农业自然资源和乡村民俗风情及乡村文化等优异条件在片区核心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观光型农业。郑庄村建设了集种植、养殖、农家乐、采摘园、游乐观光、亲子旅游、特色餐饮、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潘白刘村建设了38个蔬菜大棚,发展黄金梨、猕猴桃、葡萄等果树面积300亩、山药100亩;代楼建设了56个蔬菜大棚。在农业片区基础上依托华信种植养殖合作社,按照“把村民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让村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带着老百姓共同致富”的思路,一次性流转土地120亩,发展立体化生态种养结合示范园120 亩,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种养结合模式和管理技术,形成“产业园+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成员、集体双增收。

柿子园村华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立体化生态种养结合示范园

柿子园村华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屠宰车间

  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物流业,企业入驻率明显提高,入驻工业项目8家,商贸物流22家。2020年9月曹县欣盛医疗有限公司入驻经济开发区,该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经营I类、II类医疗器械、纺织品加工与销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税收400万元,吸纳300余名劳动力就业。将逐步发展成为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高科技企业,让示范区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曹县欣盛医疗无菌净化车间

  坚持以民心为“筑根之魂”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今年以来,郑庄街道党建示范片区党委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桥梁,探索创新“一站一线一网格”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服务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示范片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人民至上,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整合示范片区现有场地资源,打造“八室、一区”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八室”推进网格力量下沉、网格服务下沉,街道群众工作的精准性、预见性和高效性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铺就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人民服务全方位的“安民之道”。

郑庄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引擎,郑庄街道党工委通过打造“一心双翼”党建示范片区,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