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郑庄街道:树立党建旗帜 深化基层治理改革

2021-08-18 14:23: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郑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桥梁,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控增减存”“控源治本”为目标,以实施“全域党建”提升行动工程为抓手,带动基层“全域治理”。探索创新“一站一线一网格”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服务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激活乡村治理“源头活水”,开启乡村振兴“幸福拱门”。

  一网解难题

  郑庄街道坚持党建与信访业务深度融合,以矛盾排查化解作为评价软弱涣散党组织依据,把信访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网格化信访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纠纷调处多元化、积案化解法治化的治理体系,将街道34个行政村划分为81个单元网格,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齐网格员,网格员由街道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兼任,每天“进网”摸排情况、了解诉求、调解纠纷、宣讲政策,做到“人在网中走、心在网中留、事在网中了”。针对摸排出的问题,按照“四个一”模式,即1名网格员、1名信访干部、1名律师或法律顾问、1名包村干部或一名部门负责人,实行专案研判,一案一策。

郑庄街道信访案件专班研究解决信访专案

  2020年初,郑庄街道办事处王河村村民反映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的问题,王河村的单元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协同村“两委”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汇报。街道党工委组织专业队伍,耐心向群众解释政策、帮助村庄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创新建立“合作社+企业”模式,延长产业链,流转群众土地900亩、村集体土地200亩,促使全村人均收入达1.5万元,赢得了群众认可。

郑庄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心理疏导室

  一线访群众

  为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郑庄街道建立了信访接待访群众、现场办公访群众、调查研究访群众、宣传方针政策访群众的“一线四访工作法”,党工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带头下访,把解决信访问题与助农惠农强农结合起来,集聚群众力量办好“三农”事业。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很多农民群众将乡村产业振兴局限于传统的农业生产,对街道提出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不能接受,群众上访时有发生。为凝聚群策群力、扎扎实实推进产业振兴,郑庄街道成立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专班,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专班人员深入郑庄、代楼、潘白刘等资源条件较好的行政村走访调研、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群众意见,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经验,鼓励和引导群众在尊重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走融合化、差异化产业发展之路,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赢。于是在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下,郑庄村建设了集种植、养殖、农家乐、采摘园、游乐观光、亲子旅游、特色餐饮、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潘白刘村建设了38个蔬菜大棚,发展黄金梨、猕猴桃、葡萄等果树面积300亩、山药100亩。代楼建设了56个蔬菜大棚,入住工业项目8家,商贸物流22家,形成了特色种植与商贸物流相融合的发展模式。

  郑庄街道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通过上门服务、互通理解、共商共建,将难题在一线解决,减少了群众信访成本,将信访工作转为更接地气的民生工作,让群众参与乡村治理,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努力实现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统一,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郑庄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党员干部接访群众

  一站“纾怨气”

  为进一步优化群众诉求服务,强化特色调解,郑庄街道整合现有场地资源,高标准打造“八室、一站”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严格落实排查、化解、稳控、处置、问责工作机制,合情、合理、合法、“以和为贵”解决信访问题。

  “八室”就是领导接访室、心理疏导室、联动调处室、法治宣教室等8个功能调解室,每个调解室都配备矛盾纠纷调解能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了一名律师、两名心理咨询师,通过说事评理、普法宣教、政策讲解,缓解、疏导当事人情绪,化解矛盾“纾怨气”。群众有事儿都想找领导说说,领导接访室是“八室”中最热闹的地方。领导接访室设置在进办事处大门的第一个房间,门口公示了办事处所有科级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每天都有科级干部轮流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天接访领导第一时间通知责任管区和部门派人来中心现场调处,简易问题当场解决,复杂问题共同会商,难点问题在每周一的信访稳定专题晨会上由党工委书记亲自调度,做到“一个案件、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案到底”。

  “一站”就是信访工作站。为提高信访接待信息化工作水平,在工作站设置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对于群众约访,新增5G视频接访功能,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可以直接和约访领导进行沟通。群众也可以直接扫描国家或省信访局的网上信访二维码用手机反映问题。对于不习惯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众,工作人员引导其到信访办公室,通过双面屏电脑帮助来访群众录入反映问题。今年以来,郑庄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54人次、受理12345热线236起,办结率100%,化解信访积案3起,实现了“一个大门进来、一个中心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

  郑庄街道开展网格化信访管理服务工作以来,通过推进网格力量下沉、网格服务下沉,街道信访工作的精准性、预见性和高效性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铺就了一条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人民服务全方位的“安民之道”。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