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公安:凝集“警政银企”新合力 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

2021-08-20 11:3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曹县报道

会议现场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曹县公安局在菏泽市公安局和曹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曹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打掉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 统筹责任落实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8月7日,曹县召开“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推进会,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乾山安排部署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过问,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全县各镇街、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时过问、经常调度“全民反诈”工作,制定下发《全县“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格局。

  联席单位真抓实干,建立成员单位任务清单,量化刚性指标,每周将主要工作指标进行全县通报,每月将工作情况向县级党委、政府“一把手”通报,并定时调度成员单位工作进展。

  督导考核提速换挡,把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列入“第一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年终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对涉诈问题突出的镇街和行业,实行红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对因重视程度不够高、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到位,造成严重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突出工作重点 强化宣传防范

  突出宣传重点,采取入校、入企、入村、入户等方式,紧盯重点人群,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讲授,深入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确保“安装一个、宣传一个、保护一个”。

宣传现场

  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组织开展社会化宣传,在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加大反诈公益广告投放频次,广泛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利用好工作群、业主群、朋友圈等渠道,确保高频次、全覆盖。转变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普及防诈知识、揭露诈骗手法、讲述现实危害,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确保宣传成果作用最大化。

  强化系统观念 遏制高发态势

  健全立体化预防体系,加强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协作交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载体,提升预警防范能力。

宣传现场

  升级科技化技术手段,着力建设县局反诈中心,强力推进手段资源整合、系统平台融合、打击职能聚合,以专业资源、专门手段和专业队伍应对此类新型犯罪,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压实第三方工作责任,依托大数据资源,加强“警企合作”,深化“警银合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指导相关企业管控风险,堵塞漏洞,提升齐抓共管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曹县公安局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5人,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3个,扣押涉案“两卡”33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4018.95余万元,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150余万元,预警劝阻被骗群众15000余人,直接避免群众损失5000余万元;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9.7万余人,居全市首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