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韩集镇“五色花”党建示范片区:打造基层“活力样本”

2021-08-20 16: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韩集镇按照“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融合6个管区成立了“五色花”党建示范片区,示范片区下辖11个行政村,共有群众28443名,其中党员766名,村“两委”干部80名。韩集镇“五色花”党建示范片区以“红、绿、金、橙、蓝”为底色对辖区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实现党建品牌优、工作亮点多、发展特色亮。

韩集镇“五色花”党建示范片区地图

  坚定“红色”主心骨

  党建示范片区党委坚持把“党旗红、堡垒坚”作为片区创建的最鲜明特色,以“红色品牌”为引领,以“忠诚团结、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红三村”精神为指引,在片区内高标准打造村级活动场所11处,建立党群服务中心4处,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通过梳理村班子履职情况,调整不胜任不尽职干部31名,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实施村级活动场所全面提升工程,对片区11个村办公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服务功能;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并量化考核指标,强化日常考核督促。对全体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评旗定星,引导党员在片区创建中冲锋在前、示范带动。片区党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建了“鲁西银行—鲁西南烈士陵园—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红三村炮弹所遗址”为主要线路的红旅融合党建示范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韩集村党群服务中心

  种好“绿色”生态田

  党建示范片区党委聚集各村农业资源要素,积极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种植园区,截至目前,示范片区共流转土地2700亩,建成蔬菜交易市场一处、净菜车间一个、蔬菜大棚820个,其中高标准大棚730个,依托红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十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流转+返租+保底+分红”和“统一定价+统一出售”的经营模式,整合农产品生产,打响蔬菜品牌,目前已有6种蔬菜水果已通过无公害认证,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1万元。同时,片区党委积极探索,把片区内特色产业融合,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整合模式,打造了“于庄(西红柿)—向庄(火龙果、百香果)—曹楼(牛奶草莓)”绿色采摘路线,着力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打好“金色”组合拳

  木材加工是韩集镇的传统产业,为改变产品相对低端、经济效益较差、集群优势不明显的发展态势,片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作用,积极打造“板材加工—传统家具—户外家具—全屋定制”的产能互动党建示范带,建设多功能工业园区一处,园区占地约58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前可部分投产,建成后可增加群众就业200余人,年可实现税收500万元。采取“党建引领+非遗传承”的思路,依托大刘庄、邓庄的芝麻糖制作优势,积极鼓励和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带徒授艺,及时将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人才发展为中共党员,不断培育壮大芝麻糖产业队伍,提升韩集镇芝麻糖产业知名度。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双强六好”党支部创建,构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企业文化、经济发展的“三融入”工作机制,采取“双向培养”制度,引导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与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内在动力。今年以来,片区党委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6次,带动了示范片区及周围村庄群众创业和再就业;依托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开展农业技术集中培训2次;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返乡能人扎根本土,到乡村发光发热。

  练好“橙色”基本功

  党建示范片区党委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积极营造“八小时内当干事创业先锋、八小时外做志愿服务先锋”的良好氛围,在片区党员中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并探索服务品牌化。如由片区内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具有示范带头效应的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成立“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由片区内喜爱文化事业,具有一定感召力的党员担任队长,成立“乡村文明志愿服务队”;由片区内德高望重且有一定号召力的党员担任队长,成立“关爱互助志愿服务队”等,截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成员共计102人。今年以来,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扫黑除恶宣传、安全生产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秸秆禁烧工作、移风易俗宣传、疫苗接种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参与人数达700余人次,人均累计服务时长50余小时,进一步推动了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

  夯实“蓝色”主阵地

  党建示范片区党委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因村施策,落实强化提升工作举措,11个村聚焦问题类别,明确提升重点,列出了短期、中期、长期目标任务。按照“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科学设置网格,组建工作队伍,选优配强配齐了网格长与网格员,建立健全网格管理平台,建成村综治中心11个,制定规章制度、打造办公场所、安排工作经费,有效筑牢了社会治理“安全墙”。坚持以党建为“媒”,统筹协调网格化治理,11个党组织一体进格入户,发挥党员干部“党徽亮起来、率先站出来、带头干起来”示范作用,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真正做到“网”尽百姓事。截至目前,组织网格员参与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移风易俗、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10余次,有效激活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盘棋”格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