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青菏街道: 党委决策、执法联动 综合执法成效初显

2021-08-24 18:4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臧怀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崔智琪 通讯员 臧怀生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青菏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走出了一条党委决策、综治协调、执法联动、依法行政的路子,综合执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党委重视强化组织

  青菏街道成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主任,派出所、司法、行政执法、环保、安监、国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具体负责对街道及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指导街道规范综合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执法队队长列席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直接参与服务党委中心工作。

  建章立制依法行政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组织、财政、司法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大问题;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重大问题依法决策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程序,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大决策上,严格履行 “五步走”法定程序。法律顾问直接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全程参与依法行政工作指导。

拆除占压河道违建

  创新调解新模式,切实发挥“小调解大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和谐、发展稳定中的应有作用,去年以来,先后化解矛盾纠纷23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600余万元;在北邵片区征地拆迁工作中,青菏司法所将人民调解工作搬到现场,创新了“无痕化解”新模式,使该村30余起积压多年的宅基、邻里、家庭矛盾纠纷一朝化解、握手言和,推动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青菏司法所所长刘涛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派出所、司法所密切合作建立警调联动机制,从派出所出警开始,对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属于矛盾纠纷类的迅速进入调解程序,简单的由派出所处理,涉及法律问题的由司法所指导,疑难问题的以司法所为主联合处理,去年以来,先后联合处理疑难案件10余起;司法所与曹县人民法院诉调联动,今年以来,红庙寨程某余、程某生历经五年三次判决的土地纠纷得到圆满化解,新都帝景小区张某与郝某莉婚姻家庭纠纷得到成功化解。曹县人民法院计划将青菏街道辖区今后所有涉及民事诉讼案件移交青菏司法所,通过诉调联动方式化解,减少群众诉累。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栏

  巩固普法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青菏街道投资230余万元建设了两条26公里的普法宣传文化长廊,在机关院内高标准建设了一处150余平方米的法治政府宣传栏;组建了以司法所为主的15人的普法志愿者宣讲团,吸收雷锋班原副班长刘洪福参加,举办普法宣传活动22次,通过演讲、演唱、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

  加大经济投入,提升设施建设。街道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先后建设提升了派出所、执法中队、司法所基础设施,改善了办公条件;投入200余万元,高标准创建红庙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党委决策执法联动

  对阶段性工作,街道党工委首先制定科学决策和详细工作方案,然后由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有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根据阶段性工作性质精准施策,统筹协调,执法联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及综合执法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信访、公安联动,依法打击了以张某某为首的寻衅滋事违法上访,净化了社会风气,赢得了一方安宁,广大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公安联合村委会积极开展铲除罂粟集中行动,拘留56人,判刑7人,街道奖励罂粟踏查5万余元;派出所、行政执法联动,清理了占压河道多年的32处违章建筑,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执法中队、村委会联动,拆除了郜庄村占压昆仑山北路红线乱搭乱建50余处4000余平方,拆除隆华店、后窑、刘庄村占压老工业路乱搭乱建3200平方米,拆除莘冢集、张店集乱搭乱建1110余处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市场监管局、执法中队联合执法,先后规范了汉江路夜市、喜地城店外经营、乱摆乱放,规范提升了市场秩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