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09-14 14: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崔智琪 曹县报道

  今年以来,曹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发展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今年村集体收益3万元以上的村全覆盖,5万元以上村达到654个、占比83%,10万元以上村达到411个、占比52.2%。

  突出“头雁”引领。健全完善“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四项机制,通过集中换届,村“致富能手”书记占比提升26.5个百分点;通过示范点选育、观摩会学习等方式,今年来培树市县“头雁”书记134名,在牵头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头雁”书记、“能人”书记本身具有的组织能力、资金实力、生产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有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同时,结合村干部“走马上任100天”活动,由村党组织书记组织“两委”对本村进行深入摸排研判,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案”788个,明确了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乡村产业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集聚资源要素。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村干部后备人才培养、在外优秀人才回引等一整套办法,采取设岗定则、挂职锻炼等方式培养后备人才1708名,通过召开返乡创业(任职)座谈会,流动党员党组织“牵线搭桥”等方式“回引”在外优秀人才6678名,其中441人通过集中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大财政刚性投入,争取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金1950万元,县财政安排配套资金1300万元,重点扶持6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每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推出“基层党校+实践教学基地”培训模式,高标准建设26所镇街基层党校,打造大集镇淘宝产业园、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农村综合体、邵庄镇安庄村蔬菜大棚3个实践教学基地,有效保障了培训工作的开展。

  提高发展质量。研究制定《关于重点突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案》《关于创建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实施方案》,提出产业抱团、村企结对、特色经营、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措施实招,力促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县规划建设了27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涵盖299个村、58万余人,通过成立片区党委,采取村村联、村企联、合作社抱团等联建模式,整合片区优势产业资源,着力建设集组织、服务、资本、人才、载体、技术等为一体的生态圈,形成一体联动片区创建格局。目前,片区共形成庄寨木制品加工、邵庄蔬菜、大集电子商务、苏集镇“芦笋、黄桃+金蝉”等片区特色产业链条18个,预期2021年推动村级集体增收1500余万元。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