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三把“钥匙”解锁投资兴业“密码”

2022-09-22 18:1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崔智琪 曹县报道

  今年以来,曹县始终围绕省“十强”产业、市“231”产业体系,将招商引资作为县域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以干部作风转变为切入点,以营商环境优化为着力点,以招大引强为突破点,用三把“钥匙”解锁投资兴业“密码”,打造要素聚集的“磁场”、投资兴业的“沃土”、企业发展的“宝地”,跑出曹县招商引资“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曹县共签约过亿元以上项目52个、总投资22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21个,在建项目62个,新投产项目5个;21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数量居全市第1位。预计全年签约项目达到70个以上,其中过10亿元项目8个以上,落地40个以上;投产工业项目38个,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值345.13亿元,其中今年新增产值68.66亿元。

  干部作风大转变,建强队伍增活力

  从转变干部作风切入,深入开展作风整顿、纠风问责等,切实以良好的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反向评价发挥正向效能。新年伊始,曹县邀请60位企业家对33个公共服务单位和机构进行反向评价,实行无记名投票,对评价高的单位进行表扬,对评价差的单位开展专项整改。整顿作风激励干部作为。7月份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干部工作作风大整顿活动,围绕信心不足、创优不强,慵懒散拖、消极等待,当官发财、吃拿卡要等“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整肃,大力倡树争创一流精神,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纠风治乱实施高压问责。成立监督执纪工作专班和14个监督检查组,实行执法检查备案制,赢得企业一致好评。

  营商环境大优化,服务提效添活气

  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和最佳实践,成立由曹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真抓实干着力营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建章立制强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曹县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工作方案》《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执纪的工作方案》《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县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意见》等文件,针对纳税、获得信贷、政务服务、减税降费、包容普惠创新、法治保障等21个领域,出台186项具体措施,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现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

  跟踪服务提质效。实行重点企业包保联络制,组织30余名县级干部包保联系78家重点工业企业,每月至少走访调研1次,今年以来已累计收集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四大类98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47项。实行重点项目包保帮办制,对在建项目、即将落地的项目,由县级干部或县直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组成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统筹提升软环境。打造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精准把握司法尺度和温度,对发现轻微违法行为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企业,免予行政处罚,避免出现“办了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的后果。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成立县项目落地办公室,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将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确保重点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化网上服务流程,简化内部审批环节,创新“定制服务+全程跟进”审批模式,实现“只跑一次”事项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95万件,企业办事时限压缩到67%,新开办企业当天完成,为5000余家企业免费刻章2万余枚。

  全员全域大招商,落地项目注活水

  鼓励全员开展招商。全县各镇街、各重点部门均选拔优秀干部成立招商小组,围绕曹县县情、产业优势、招商政策、招商技巧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精准指导,培养一批招商“先锋队”,分门别类地开展招商工作。今年以来,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8次,先后接待客商80余次;全县外出招商400余人次,视频洽谈30余次,搜集招商信息428条、为年初的17倍;在谈项目364个、总投资1020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将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光电机电设备制造、现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强链、补链、延链、拓链,努力培育大体量、高产出的产业集群。今年以来,继续抢抓南方光电产业梯次转移的重大机遇,新签约光电机电项目16个,总投资59.3亿元,全部达产后总产值62亿元、税收2亿元。目前,全县光电机电产业企业3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家,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

  瞄准“高精优强”招商。坚持把壮大税源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落脚点,把吸引外资和重大内资项目作为突破口,重点盯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大力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通过精准招商,加快现有产业上规模、培育若干新兴产业。支持本地企业与外地客商并重发展、合力发展,对符合曹县产业政策的本地企业新投资项目,视同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有效益。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