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曹县丨招大引强 项目数量排全市前列

2022-09-28 14:3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曹县报道

  9月28日,中共曹县县委“菏泽这十年·曹县”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曹县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牛鼻子”来抓,不断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招大引强,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集群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招引落地全流程高效率推进

  曹县坚持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招商工作机制,由县主要领导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备案评审、签约、落地建设、园区管理四个工作专班,使招商信息筛选更加精准、招商合同更加规范、项目建设更加快速、园区服务更加完善。健全招商考核激励、利益分享机制,表彰“招商引资功臣”,重用招商引资干部,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建立“每周现场调度、每月听取汇报、每季度通报排名、每半年考核评比”工作机制,晒成绩、比干劲、促发展,充分调动了全县各级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上下迅速形成了“人人皆为招商先锋、个个争当发展功臣”的浓厚氛围。

  创新招商方式,确保项目招引落地更科学、更精准

  坚持“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相结合,通过最直接、最高效的“以商招商”方式,充分发挥曹县现有企业家的人脉资源,通过企业口口相传,实现消息定向传播,结合产业链进行招商,配套协作引进一批上下游优质企业。比如,本土企业爱伦金属公司为适应市场需求,转型升级生产工艺,在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过程中,寻求到合作伙伴,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先进铜管铜箔生产线;本土企业巨鑫源公司,立足辣椒种植产业优势,与外商合作,共同投资10.5亿元建设了年产50万吨戒毒针、辣椒素等精深加工项目;本土企业和源化学公司,依托原厂生产设施,与外商合作研发新型高端产品,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2360吨高端医药原料药项目。

  坚持“亲情招商”和“商会招商”相结合。曹县有50多万在外曹县籍人士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为此曹县成立了返乡创业促进会,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33家返乡创业服务站,建立了44个曹县籍在外人员微信群,主动对接联系,各类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资源优势得到充分激发。比如,曹县籍在外创业能人孔维亭,在外创业长达30余年,在一次回家探亲过程中,了解到家乡投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于是决定回乡投资兴业,助力家乡发展,投资建设了6.8亿元的科敏工业园项目;曹县籍在外创业能人管政,长期在青岛从事外贸行业,曹县了解到企业扩张的信息后,及时宣传互动家乡投资兴业信息,了解企业服务需求,最终在家乡曹县投资1.5亿美元建设年产80万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和宠物食品项目。

  坚持“园区招商”和“主导产业招商”相结合。曹县坚持“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的招商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曹县经济开发区,也是山东省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实行“一区”引领、“多园”协同,对标曹县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了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园区、光电机电产业园区、智能家具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商贸物流产业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区,均高标准配套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园区承载力持续增强。比如,曹县庄寨镇立足木材产业优势,向着园区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今年引进了投资25亿元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收大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

  坚持重点区域招商和集中招商相结合。重点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的区域和工业发达地区,找准产业融合发展切入点,锁定目标、精准“打靶”。成立招商分队,由各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赴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招商活动。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1次,各镇街各部门外出招商157次,有效克服了疫情对外出招商的影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项目招引落地留得住、发展好

  今年开班第一天,曹县召开了全县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出台《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全县各级各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7月1日,召开了全县工作作风大整顿工作会议,在工作作风上大力倡树“十破十立”,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融入工作全过程。实行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重点企业联系机制、重点项目包保帮办制、城建工程指挥部制。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备案机制并持续跟踪问效,同时对乱执法、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等乱象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汇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曹县经过持续努力,形成了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发展潜力不断厚植。今年以来,全县共搜集招商信息452条,在谈项目387个、总投资1218.64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总投资275.5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42个,在建项目77个,新投产项目11个。2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数量居全市第2位。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招商引资和本地企业膨胀并重,聚焦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光电机电等主导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创一流,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赵福龙说道。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