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委编办:“四个聚焦”推进县域执法权限下沉

2022-09-28 17:5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蓝守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通讯员 蓝守云 曹县报道

  扩权强镇、执法下沉是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和核心要义,为打好庄寨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门红,近期以来,曹县县委编办以四个“聚焦”确保权限下放接得住、用得好。

  聚焦队伍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双向对接机制。为加强对曹县庄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高位推动,成立曹县庄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改革推进工作。庄寨镇人民政府成立工作对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两套班子协同联动,紧密配合,高效推进执法权限下沉。

  聚焦权限梳理,编制权责统一的执法权限目录。曹县县委编办建立健全权力下沉机制,按照“能放则放、依法下放”的原则,编制执法权限目录,综合考量镇域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部分由县政府相关部门行使的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资源利用、公共文化等10个领域的494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纳入权限下沉目录。

  聚焦权责法定,开展精准高效的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结合县委机构编制部门、县法制部门和各放权单位,对放权事项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审查。针对审查中发现的因法律法规修订、废止等原因造成的部分放权事项法定依据、事项表述方式、涵盖范围发生变化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修正。另外,为确保放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到位”“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两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同各放权单位开展座谈讨论和工作交流对接,经研究讨论,决定首批下放行政执法权限450项,确保下放权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聚焦委托授权,切实保障权限下放落地生根。委托授权是权限下放的关键环节,为确保权限下放做实做细,改革领导小组协调县法制部门制定放权事项授权委托协议书,列明执法范围、委托期限、执法权限、委托单位责任和受委托单位责任等相关事项,从法律程序上保障放权事项合法合规,切实保障权限下放落地生根、掷地有声。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