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委编办:筑牢红色阵地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2022-09-29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张成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通讯员 张成军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县委编办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强基础、补短板、保民生、稳发展,以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创新,以优化服务践行担当使命,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释放机构编制改革红利,切实当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落实“三项举措”,抓好支部党建工作

  夯基固本,强化组织建设。县委编办制定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方案,编制工作任务清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提升机关党建管理水平,杜绝“空对空”“两张皮”现象。认真学习上级党委会议精神,以会议传达、集体研讨、会后研学的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凝聚“造血功能”,挖潜培养优秀党员干部,持续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

  强化带动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抓班子、带队伍头雁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做实事”主题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为每位党员过政治生日,送上生日贺卡,彰显组织关怀。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持续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带队伍、保落实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真抓实干,抓好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筑牢政治底线,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时刻保持工作质量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始终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政治警觉开展业务工作。创先争优,营造比学氛围。建立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与工作推进完成情况纳入量化内容,每月开展量化评比,科学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荣誉感和使命感。

  聚焦“三个提升”,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完善架构提升基层党建能力。县委编办在规范镇街七办五中心机构设置的基础上,为各镇街组织人事办公室加挂党建办公室、镇街党委党校牌子,完善机构设置,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督促指导,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扎根基层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以基层需求为目标导向,以依法依规为工作底线,建立健全双向需求清单,切实明晰“我能为基层做什么”“基层需要我做什么”“基层实践的方向与目标是什么”的问题。

  动员全办党员积极参与“双报到”活动,将优质资源带到社区,参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实打实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资源下沉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为优秀本土人才选拔提供编制保障,将表现突出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镇街优秀事业人员纳入本土人才招考计划,经公开考试选拔后,成绩优异的纳入镇街公务员队伍。2020年以来,共有13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镇街优秀人才通过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赋予镇街“五项权力”,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力提升镇街统筹协调能力,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组织保障。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督促指导镇街、村(社区)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应驻尽驻,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建立党员干部值班代办制度,为困难群众代办各类事项3620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抓好“三新建设”,践行党员实践理念

  齐心协力打造文明实践新格局。以创建“红旗高扬”市级党建示范点和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县委编办科学制定文明实践工作方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头雁引领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以上率下,先锋引领,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主动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维护、高考绿丝带、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组织开展烟花禁燃、疫情防控、暑期防溺水、消防安全等各类公益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在公益实践中履行了社会责任和党员义务。革故鼎新畅行精神文明新风尚。在全办组织开展“四德榜”评选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和“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等文明实践活动。规范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督促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从我做起,从点滴出发,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正能量。正向激励提升志愿服务新动能。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发展和党性提升的必修课程,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切实提升全办党员干部文明实践热情。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