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入选100款山东网红产品③|手工粉条销路广 土特产变身“网红尖货”

2022-11-29 14:3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郑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郑帅 曹县报道

  近日,“2022金秋双节直播季·100款山东网红产品”评选结果出炉,曹县共有4款电商产品入选,分别是银香伟业的归一牛奶、老丁驴肉的驴肉、青青芦笋种植合作社的红薯粉条、天地邦服饰公司的曹县汉服。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联合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走进这4家企业,探寻网红产品最真实的故事。

  据悉,该活动由山东省商务厅联合16市及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全国重点电商平台、省内重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共同举办。根据监测网络零售数据、活动曝光量、活动视觉透出等指标进行严格评选,公平公开公正权威。

  11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曹县苏集镇的青青芦笋种植合作社,这个“田野”里架起的直播间坐落在一处低调的农舍中,两张桌子、两台电脑组成了简陋的办公地点,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纯手工红薯粉条、山药粉条等,其负责人张昭舒正坐在电脑前整理这两天的后台运营数据。“这几天每天都能卖出400多单,我们农村的粉条非常受消费者青睐,在前一段的‘双十一’期间,销量更是翻番。”张昭舒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7年,张昭舒从外地返乡,看到家乡的农产品品类众多,便萌生了在家创业的想法,立志将这些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全国各地,他创立了青青芦笋种植合作社,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把周边的特色农产品集中起来,在网上集中销售,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村店小二”。现在,他在拼多多上有3个店铺,在淘宝上有一个店铺。

  “像我们现在卖得比较好的粉条,其发展历史非常悠久。”张昭舒介绍道,周边的荣楼村是粉条的生产大村,老一辈的人传下来这种手艺,以前生产出来后就只能在周边集市上卖,现在不一样了,在网络上销售,不仅销量增多了、价钱也卖上去了,农民手里能挣到钱了。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电商及数字农业的快速发展,让如今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新农人”队伍,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衍生出乡村新职业、新面孔。苏集镇分管电商的副镇长李顺远告诉记者,苏集镇特色农产品颇多,主要包括白笋、青笋、花生、鲜辣椒、黄桃、芦笋苗、芦笋茶、果蔬罐头等,每年电商销售额能达到5000万左右,在家开展电商创业的年轻人达260余人。

  通过电商,农产品在上行中“生产端”与“销售端”不断连接、互通和融合,让张昭舒等一批“新农人”看到了农村增收致富的“密码”,农产品的走出去也坚定了他们的返乡创业的初心。张昭舒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不断推出新产品,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的快车,成为“网红尖货”。同时,利用时下直播带货的形式,让这些农产品能够卖得出、卖得好,真正闯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