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林木经济占据“半壁江山”

2024-03-13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大众网记者 李豪 曹县报道

  曹县素有“中国柳编之乡”“中国杨木加工之乡”“中国泡桐加工之乡”的美誉,先后获得“中国木艺之都”“国家家居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近年来,曹县积极探索实施强基固本、破题创新、提质增效“三步走”工作法,持续拉长林木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推动林木经济高质量发展,林木产业撑起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

  3月10日,在鲁艺木业有限公司,魏湾镇张菜园村木制品加工户张凤林正在交付刚刚完成的外贸订单。张凤林说:“今天拉了这一大车鸟窝,共1000多套,基本上天天有活干,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鲁艺木业有限公司是曹县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民营企业,由最初的板材条柳编加工,发展成为核心竞争力强、规模与品牌优势突出的领军型龙头企业,年产值3亿元。公司副总经理王东说:“我们公司的生产模式是‘公司加工厂、工厂带农户’,为公司从事加工的生产点、农户有3000多家。2024年,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投入资金,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引进了先进的木工雕刻机、木工印花机、木工打标机,生产实现了智能化、规模化。”

  为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等难题,曹县以“六大工业园区”为载体,以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努力构建园区经济活力凸显、骨干企业支撑有力、林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全县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县级链长牵头、牵头部门负责、服务专员靠前”的产业链“链长制”,形成“县统筹、链主体、专班制、市场化”的推进合力,和百亿级产业为骨干、千亿级产业为引领具有曹县特色的现代林木产业体系。

  据曹县林业服务中心主任兰涛介绍,围绕林木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曹县从植绿上做文章,通过改良落后树种,淘汰有絮杨,推广优质无絮杨、楸树等大径材林木树种,为产业发展做好原材料储备,实现生态与产业同频共振,使林木产业走上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之路。

  目前,曹县木材加工类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9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62.4%,木材加工专业镇8个、专业村136个,从业人员约40万人。

  曹县政协主席、曹县木材加工产业链链长李广彬告诉记者:“下一步,按照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任务,突出抓好木材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招大引强,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从而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条。突出抓好现有产业提档升级。在产品研发创新、生产工艺改造、企业品牌培育、绿色低碳生产等方面下足功夫,从而增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今年重点抓好中俄‘一带一路’木材智慧城、林木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投资额较大项目的建设,尽快实现投产达效。争取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曹县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区域性跨境板材集散中心,为全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闯出新路径、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崔智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