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古营集镇:打好移风易俗“三张牌” 文明新风“遍地红”

2024-03-13 1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张贵祥

  大众网记者 李豪 通讯员 张贵祥 曹县报道

  近年来,曹县古营集镇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打好移风易俗“三张牌”,杜绝铺张浪费,抵制歪风陋习,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

  打好“基础牌”,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新风。为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古营集镇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不同陋习,按照“一村一策”的标准,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项的具体规定。同时,印发《古营集镇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报备制度、督导检查、考核等措施,全镇移风易俗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打好“宣传牌”,推进文明新风深入民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美德健康的生活理念,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一寸土地。线下,通过理论宣讲、惠民演出、知识科普等措施;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政务号等方式,提高居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营造践行移风易俗、传播文明风尚的浓厚氛围。

  打好“志愿牌”,塑造移风易俗全新样本。古营集镇推行“美德信用积分制”活动,对“积分制+”积极探索,将积分制运用到乡村治理中,对村民日常行动包括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兴业致富、志愿服务等进行评价并给予相应的积分,逐步引导群众对乡村治理“被动管理”转为“参与管理”,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以新风治陋习。

初审编辑:崔智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