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膳”待老人营养科普暨慢性病排查实践团到菏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08-19 10:5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王甜甜 史卓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王甜甜 史卓彬 东明报道

  为真实了解菏泽市东明县老年人身体健康状态及慢性病发病率、宣传慢性病相关知识,近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膳”待老人营养科普暨慢性病排查实践团到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三号村台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合照

  据了解,慢性病是指以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其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大、社会危害大等特点,占全部疾病负担的70%,占我国总人数的85%。

  活动开展前期,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教师陈宇航副教授对成员进行了营养学知识、血糖仪、血压仪使用规范及访谈等方面的培训。

  此次活动共接纳了100余名沙窝镇老年村民,开展了有关慢性疾病问卷调查、分发宣传册、义务测量血压、以及营养科普等一系列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工作,村民们恪守纪律,依次排队检查血压和血糖,成员们也热情接待村民,细心询问村民身体状况,大家都心系健康,团结一致,使得活动顺利进行。

团队成员为老人测量血压

  与此同时,成员们利用专业所学的营养学知识,为身体处在亚健康状态或已身患慢性病的老人进行“一对一”式营养科普。通过访谈,指出其不合理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并悉心指导老人如何通过合理膳食的方法改善身体健康状态、控制慢性病。

老人们认真学习营养科普知识

团队成员在进行数据统计

  根据当地防疫要求,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一天对实践场地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杀工作,活动前为老人们发放口罩,活动中团队成员及老人们全程佩戴口罩,杜绝产生任何防疫漏洞,成员们积极地为老人们服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科普成效显著。

团队成员为老人测血糖

  活动最后,团队成员在当地活动室为老人们发放营养知识宣传手册,强化老年人对慢性疾病的预防、治疗等相关知识的认识,提醒他们要坚持健康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如果觉得身体不适及时前往医院诊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尽可能地减少慢性病对生活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