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黄河菏泽东明段持续高水位平稳无险情

2021-10-07 2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日前,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普遍涨水,黄河大流量一直在4800立方米每秒以上。10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黄河入鲁第一县——菏泽市东明县高村水文站、黄河高村管理段采访了解到,自秋汛以来,黄河持续高水位,但水势总体平稳无险情,当日12时,东明段黄河水流量达4710立方米每秒。

  7日14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黄河东明段高村险工看到,黄河河水水流湍急,不停地冲刷着河岸,有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对堤坝进行加固,黄河高村管理段工作人员正在险工沿线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大堤到路一侧,已撑起了一座值班人员用来休息的蓝色帐篷。此外,高村水文站多名工作人员正驾驶一辆测量船,在黄河河道里测量实时的黄河水流量。

  据东明黄河河务局高村管理段段长高家全介绍,高村管理段负责的高村险工全长约2.9公里,自9月27日黄河秋汛以来,管理段已启动了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工作,并对多处相对薄弱的险工坝垛进行了紧急加固,防止河水冲刷出现险情,目前已全部加固完毕,自秋汛以来高村险工全段堤坝平稳无险情。

  东明县高村水文站是黄河入鲁第一个水文站,是黄河流入山东的重要控制站。据东明县高村水文站站长张雨介绍,自9月27日入秋汛以来,水文站全体人员在岗,10月3日2时,高村水文站监测出现最大流量4990立方米每秒,目前48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已经持续多日。今日水位有稍许回落,12时,高村水文站监测水流量达4710立方米每秒。张雨表示,黄河水位虽然连续多日持续较高,但仍在警戒线以下,水势总体平稳。

  采访中,多位附近村庄的村民向记者表示,已有好多年没有见过黄河有这么大的水了,不少靠近黄河的滩田已被河水冲塌,但未出现河水漫滩的情况。

  10月5日,东明黄河河务局发布公告称,预计本次秋汛洪水防御过程还需20日左右,目前,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已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除防汛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得在黄河防洪工程上停留。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