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这位“网红局长”火了!

2022-08-12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刘汉功 田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通讯员 刘汉功 田丰 东明报道

  近日,菏泽市东明县“网红局长”戴民又火起来了。因为疫情多日无新增,一位网名为“桃花源”的用户在抖音上发布《复工复产进行时》《我们的生活“重启”啦》等宣传短片,引导网友理性有效采取防护措施。特别是他去支援隔离区后,通过抖音发布正能量作品,点击量近200万,被群众誉为最美公安民警和“网红局长”。

  网名“桃花源”的实际人叫戴民,从警21年来,先后任东明县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指挥中心教导员、城关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2021年8月,他又兼任东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

  据介绍,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戴民开始尝试借助微信号、抖音、美篇、微博等新媒体,讲述公安基础工作,用小警、小事、小人物展示基层民警故事,通过更容易让大众接受的一些列平凡故事,教育引导身边群众。

  2021年6月18日,戴民的《反诈进行时,咱再聊两句》反诈宣传短片出炉,开启了他第一个抖音作品宣传。通过真实的案例,深刻剖析案件本质,详实生动的防诈宣讲,有效的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群众的识诈防骗能力,营造了“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作品当日点击量就达到了26000多人次。

  第一个作品的成功,让戴民坚定了利用新媒体加强群众教育的信心,每逢重大行动、关键节点、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内容的抖音、美篇、微博文章,他的粉丝也越来越多。“现在,我有近3万粉丝,尽管不多,但每一个作品点击量都在几万甚至几十万,网友们幽默地称我是‘网红局长’,但我不认为我是什么‘网红’。由于一直在基层工作,我深刻感受到基层的工作者接受信息的渠道太少,党的好政策、好做法,群众还不知道、不了解。我就想通过互联网传播这些信息,这样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传播范围广、效果好。”戴民说。

  后来,因戴民的工作岗位调动,在他的视频中,又新增了麦田防火、安全生产、高考提醒、创城温馨提示等诸多内容。其中宣传三小车辆禁行的一个作品,点击量高达35.5万人次,互动的网友近5000人,受众网民100多万人次。还有更多的公益宣传、创城宣讲、门前五包、不闯红灯等,短视频里将东明的美景、亮点穿插进去,既点缀了画面,又将城建成就展现在市民面前,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在支援曹县抗疫期间,他用抖音记录身边同事的抗疫故事和点滴生活,特别是大巴上他的“激昂战前动员”,和“最后再送隔离区曹县群众一程”两个作品,焕发了菏泽网友的抗疫热情,凝聚了抗疫力量,转发受众网友近千万,数万名网友点赞。他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民警”。

  作为特殊的“网络评论员”,戴民目前发布作品400多条,点击浏览量上千万人次。他也因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两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获“全省公安基层标兵”“全省公安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推进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科所队长”等殊荣,被东明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劳动模范称号等。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