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街道:实现村民到居民的华丽转身

2016-12-09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咏婷

大众网菏泽129日讯通讯员  赵咏婷)前日,滨河街道办事处姚庄小区的胡阿姨将孙女送到实验幼儿园后,转到汇源菜市场,将一天的菜买齐,回到家中时,才上午10点钟。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节奏基本就是这样子,早上送娃娃,然后逛逛菜市场,有时候去逛逛超市,下午接完孩子,吃过晚饭去跳跳广场舞,很充实。”今年55岁的胡阿姨搬进姚庄小区已经4年多了,随着滨河街道办事处成立,他们被划入滨河街道办事处新城区管辖,小区管理越来越规范,他们已经彻底告别曾经的农民身份,完成了从村民到居民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有力推动辖区拆迁安置和社区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新滨河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街道党工委把我们安置到这么好的小区,现在环境卫生都特别干净,下雨天再也不用走泥泞的道路了。”62岁的姚述鹏说道。
  “拆迁工作是个硬骨头,我们必须要把握好关键,才能推动这项工作见成效。”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席云明说,拆迁安置一定要把群众的意愿放在首位,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以理动人、以情感人,为推进拆迁安置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为此,
街道党工委与村干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征地拆迁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采取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村干部及机关党员干部精干力量到征地拆迁一线现场办公,做到科学部署、统筹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拆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千方百计解难事,第一时间办急事,尽力把群众的诉求和问题解决好。同时,大力发扬“晚上当成白天干、雨天当成晴天干、两人事情一人干、二天当成一天干、节假日当成工作日干”的“五干”精神,精诚团结,上下一心,确保了拆迁工作和谐有序推进。
  “胡大姐,走啦。”晚饭时间刚过,胡阿姨家楼下便响起了老姐妹陈阿姨的吆喝声。“来了来了,等我一下。”胡阿姨急急忙忙收拾好碗筷,赶紧下楼往健身广场赶去,那里,小区的广场舞已经热热闹闹地跳起来了。自从这个健身广场建好以来,每天晚饭后的广场舞便成了胡阿姨的固定节目。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胡阿姨一边随着“大部队”扭动身子,一边向记者感叹道。
  不仅如此,滨河街道办事处还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文娱活动,建立完善社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定期开展读书竞赛和知识竞答比赛,组建宣传队、秧歌队、腰鼓队等群众业余文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居民娱乐方式“健康化”,目前,街道已建成高标准社区图书室15个,组建秧歌队26支。
   “街道办办事处对我们进行了就业培训,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姚庄小区的许保瑞曾经在广州打工,去年参加了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就业招聘和技能培训会后,就近在龙泵柴油喷射高科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这个工作让她非常满意。
  许保瑞只是办事处打造“10分钟就业圈”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社区居民住得进、住得好、住得住,滨河街道着力推进就业帮扶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部门联动,定期举办“10分钟就业圈”招聘会,使有就业愿望及就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先后对近280名拆迁安置群众建立了就业信息库,对220余名拆迁安置群众进行了就业创业培训,帮助80%以上具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拆迁安置群众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不仅如此,滨河街道办事处还协助民政部门,重点对社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残疾人、五保户、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众实施帮扶救助,帮助18名困难群众渡过了难关。

 如今,走在姚庄小区,小区花坛里绿树成荫,广场上,居民们三三两两或坐着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广场早已成为居民饭后散步、亲近自然的首选去处,到处都是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近年来,滨河街道办事处大力建设便民工程,打造宜居小区,街道办先后投入资金 180余万元,在各个小区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群众办事也越来越方便了。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