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小村大管家,管出新气象

2017-02-04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柔 石慧丽

 大众网菏泽2月3日讯(见习记者 张柔 通讯员 石慧丽)曲广诗是定陶区半堤镇花园村支部书记,是村民的“大管家”,是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

充分发动群众,提升村内环境。花园村群众以种植露地菜为生,每年夏秋季节,菜秸秆、菜秧堆满街头、坑塘、道路两侧,夏季容易滋生苍蝇、蚊虫,不利于村民的身体健康。为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曲广诗苦心冥想,先后召开村班子会议8次,商量办法,明确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卫生清理”作为工作方针,开展村内卫生大清理活动。春节期间,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5次,讲解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意义,提高党员、干部的认识,并带头清理村内卫生。充分利用村内的广播,号召群众“自扫门前雪”,每一户都要把自家门口、胡同的卫生清理干净。此外,他带领老党员,逐户走访通知到人,要求每一户至少派出一名人员,到村内街道开展义务劳动。对自家门口卫生清理不到位或者不听从村委会安排的,他组织7、8名老党员到该户家中轮番做思想工作,直到该户人员认识到位为止。他带领群众,把村内的街道、大坑内的垃圾、胡同里的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清理柴垛500余堆,生活垃圾1200余车,垫路肩10000多米,清理坑塘六座、动用机械10多台,对路肩进行了整平,加宽到2米。经过集中整治,道路宽敞、干净,两侧绿树成荫,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特色种植,带领群众致富。花园村下辖花园、薛寨、曲丁庄3个自然村,1872人,党员48名,耕地3100亩。十几年来,花园村群众以种植芦笋、甘蓝、胡萝卜等露地菜闻名,为促进农村增收,他在特色菜种植上做文章,发动群众走“三种三收”的种植模式,他多方跑市场、找经纪人,拓宽销路;他请来专家现场指导,组织群众到寿光学习,并身体力行地种植10亩芦笋,做好示范。为方便群众种植,他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修了田间生产路共1.5公里,新打机井3眼,新修桥函三座,打通了从邓庄到李花园的路边沟、中心路路边沟、二级路路边沟,农田基本达到旱能浇、涝能排,很大的程度上方便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在他的带领下,群众每亩芦笋增收1万元,“三种三收”模式每亩增收8000元。

    配齐文体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天晚上,花园村的文化广场上,灯光闪烁,跳广场舞、秧歌舞的群众,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老人、孩子模仿着舞蹈,其乐融融。曲广诗说,以前,村里没有文体广场,没有文艺队伍,出来娱乐的群众很少,这几年,我们根据群众的需求,新建了文化广场,配齐了堂鼓、音响、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组建了广场舞、秧歌舞队伍,大家每天聚在一起,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邻里纠纷少了,和谐笑声多了。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