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半堤镇订单农业促村企双赢

2017-02-09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柔 石慧丽

    大众网菏泽27日讯(见习记者 张柔 通讯员 石慧丽)春节刚过,从定陶区半堤镇潘楼村惠道农业合作社传来好消息,经过与村委、部分村民协商,50亩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里。

   “出租土地的村民既可获租金,也可从合作社租大棚自己种。”潘楼村党支部书记潘宝金介绍,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就是想让不愿意种地的村民拿到租金,让愿意种地的村民种上大棚。

潘楼村有耕地3117亩,人口1800人。村委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与山东惠道农业开发公司合作,实行“企业+农户”的大棚联合种植的模式,由企业按照寿光第五代蔬菜大棚标准进行建设,每个大棚投资10万元,企业投资60%,农户投资40%。采用订单式种植方式,企业统一提供秧苗、肥料、农药、技术等,并派驻技术员跟踪服务,农户再根据指导种植,确保技术过关、农药残留不超标、食品安全。蔬菜成熟后,企业直接收购,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

与龙头企业合作,村民提供土地,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等,走“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发展高效农业,既能提高农户收益,村集体又能从中受益。
  不过,也有村民有顾虑。“我主要担心的是销路,怕合作社种出的东西卖不出去,租金收入没有保障。”由于顾虑太多,村民潘守宽去年从合作社承包了3个大棚,自己种植蔬菜。
  合作社大棚只承租给有能力种植的村民,同时需要村委提供担保。对于部分村民怕无法回收土地的顾虑,合作社向村民承诺,租用土地上不种树、不挖鱼塘、不搞建筑,租约到期后村民若要收回土地,合作社将出资恢复土地原貌。
  在土地“一出一进”两种经营模式下,不少村民拥有了三份收入:土地出租收入、在种植基地打工收入、村民承租大棚的收入。“农户打工工资一天平均在50元左右,到了蔬菜收获季节,工资上调至80元一天。”潘宝金介绍,现在有40多名村民在种植基地打工,有10名村民承租了合作社16个大棚,承租大棚村民每个大棚的年纯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