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冉固养猪能手朱兆广的创业故事

2017-02-22 0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祎娜 张柔

大众网菏泽220日讯(通讯员 祎娜 见习记者 张柔)清晨5点,家住定陶区冉堌镇朱楼村的朱兆广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准备草料、清理猪舍……如今52岁的朱兆广凭借自己的双手,通过29年的努力,实现了自己养殖创业梦,去年的年产值高达200万元,成为大家称赞的致富能手。

白手起家  克服困难

说起自己的经历,朱兆广心酸地说道,也是很不容易,一开始家里养鸭子,起早贪黑,辛苦劳作,但是相对比收入没有养猪利润大,就想专心养猪,但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名普通农民,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其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前面几年的行情其实不太好,自己没挣到什么钱。“别看现在上轨道了,开始都要吃苦。我就当是学手艺吧,积累经验。”刚开始养猪时,朱兆广每天全部时间都泡在了养猪场。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他经常参加养殖技术培训,请专家上门指导,自己学习加工饲料。集资金、要场地,跑破了鞋,磨破了嘴,从20亩的养殖规模发展成如今的66亩,尽管一年到头只有猪栏空下来时,才能有空休息十天半月,但是与那些在外打工的村民相比,他认为这算不了什么苦。

科学养猪  坚持环保

“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朱兆广说,由于初期不懂养殖技术,防疫没有把好关,辛辛苦苦筹集来的资金几乎全赔了进去,可朱兆广不气馁,“我就不信这个‘邪’”,他还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传统的养殖方式必将淘汰,必须走科学化、规模化的道路。他多次外出到各大猪场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并订阅养殖方面的书籍,学习先进技术,现如今他的猪场的设施很齐全,实行自动饮水、自动控温、自动清粪、自动消毒的全自动养猪模式,冬天墙壁上有热风炉,地上铺了地暖,到处挂了保温灯,夏天还有大风扇,水帘系统。地下都有安装排污系统,排泄物直接从地下管道流到处理室,生活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

他还一直坚持废物再利用,保持环保。用养猪场的分离机把排泄物脱水分离,干粪发酵后可以为村里的田地农作物做肥料,滤出的排泄物进入沼气池发酵,可以为村民提供燃气。

不忘村民  共同致富  

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致富路后,村子及周边镇村的群众前来“取经”,朱兆广总是毫无保留,耐心讲解,设法帮助,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在朱经理的帮助下,走科学化、生态化的养殖道路,不仅能增加我的经济效益,更保护了农村环境,感谢朱经理让我也懂得了科学发展。”潘刘庄村村民韩军法高兴地告诉记者。

 谈及养猪厂的未来发展,朱兆广很有信心。要想靠养猪发大财,创大业,就一定要上规模,走合作化道路,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同时根据当前土地流转、环保发展的形势,实行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化模式,为群众提供营养绿色食品。

“干事业要有恒心、决心,更要有信心。”这是朱兆广口头上经常说的一句话,面对取得的成绩,朱兆广并没有满足。“为了感谢家乡人对我的帮助,我愿意用我所掌握的养殖技术,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发展养猪业,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