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板凳全国销量最大 杨俊红成了致富路上带头人

2017-03-09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顾云娇 张柔

  大众网菏泽3月9日讯(通讯员 顾云娇 见习记者 张柔)在定陶区张湾镇湾子张村,有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经过多年努力拼搏,一手创办起了正信工艺品厂,木制工艺品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女强人。她就是杨俊红,致富后的她不忘回报村里,主动分享创业经验,带动村里人一起发家致富,深受村里男女老少的好评。因为她的板凳在全国销量最大,又上过山东卫视乡村季风栏目,大家亲切的称她“板凳姐”。

  2009年,杨俊红看到从事隔板加工十分挣钱,村委帮着多方筹资了5万元,在村里也办起了一个隔板加工厂。由于订单大都是省外批发,而隔板体积大、重量沉,再加上村里没有物流,想要把货及时送到,就得送到菏泽物流公司发货,运输成了杨俊红的面临的一大难题。杨俊红思来想去,自己购置了两辆运货三轮,在送货到菏泽物流公司的同时,顺便销售给菏泽市内的代理商,产品在市内也慢慢有了销路。

  2011年,杨俊红又瞄准了电子商务,开始从事网上销售。 她在一次偶然供货中,发现合作伙伴通过一台小小的电脑把货物销往全国各地。通过了解,杨俊红第一次接触到电子商务的概念,于是,她兴起了自己办网店的念头。

  然而,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杨俊红,与互联网的深交却不怎么容易。她特地从菏泽请来了专家教授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侄女年龄小、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她还把侄女送去菏泽、定陶学习,侄女再把学到的知识手把手交给自己,每天只要有空,就利用各种宝贵的资源进行学习,在网店赔了几个月终于收到第一桶金,销量渐渐有了提升,生意也慢慢红火起来。

  2013年,杨俊红发现在网上板凳销售十分火爆,于是,在继续从事隔板加工的同时,杨俊红在村里第一家上了蘑菇凳生产线,效益是隔板加工的几倍,杨俊红从事板凳加工的劲头更足了,相继开发出了魔方凳、心形凳、吉祥物凳等多种蘑菇凳系列产品。市场打开了,货品有了销路,可是怎么运出去成了杨俊红面临的问题,单靠两辆货车已经不能满足供货需要。了解到物流成了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区委、区政府投资130万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镇党委、政府全面升级改造电网,同时引进圆通、邮政等物流公司入驻,破解了村级电商发展的难题。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杨俊红的生意蒸蒸日上。

  不少村民看到杨俊红通过努力发家致富,也都跃跃欲试,纷纷前来取经,杨俊红毫不吝啬,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哪家生产技术有问题,杨俊红就手把手的教;哪家网店遇到困难,杨俊红就耐心一一解答。有外乡镇的村民慕名而来,想要学习经验技术,杨俊红照样全部传授,到了中午有家远的,杨俊红还热情的招呼到家里吃饭。不少人问杨俊红:“你把经验都传授给别人,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呀!”杨俊红总是笑着说:“我的愿望就是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奔向小康,只有大家都过得好,咱们村才能走向更好的明天!”在杨俊红的带动下,全村实体店由与原先的3家增加到57家,网店由原先的15家增加到320家,新增27家网络公司,圆通、邮政等物流公司纷纷在村里设立了分部,每天走货1万多单,销售额20万元,从业人员由300人增加到2000余人,年销售额由原先的15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

  2015年,杨俊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工作,立足湾子张电商产业和工艺品加工产业发展优势,成立了创意工艺品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做社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市场信息、就业指导等服务,现有社员458名,贫困户231名。在杨俊红的帮扶下,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各显其能,实现创业的有56名贫困户,实现就业的贫困户175名。针对无技术、无劳力、年纪大的贫困户,杨俊红还特设正信工艺品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客服、粘胶、叠包装盒等岗位。

  贫困户张海舟是最早一批吸纳的合作社社员之一,张海舟妻子患有心脏病多年,为了给妻子看病,花费了10多万元的医疗费。亲戚邻里能借的钱都借过了,但巨额的医疗费仍旧压得张海舟喘不过气来。杨俊红听村里人提起张海舟生活困难,于是,她主动了解张海舟的具体情况,并多次与张海舟进行交流,希望张海舟能够与她一起通过电商致富。隔行如隔山,张海舟面对新兴的电商产业可谓是一窍不通,杨俊红便耐心的指导,坦诚布公的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并主动带张海舟购买成本低、质量优的原材料,将合作多年的老顾客介绍给张海舟。在杨俊红的热心帮助下,张海舟的文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6年步入正轨,年销额可达500万元。提起杨俊红,张海舟心中充满着感激:“是杨俊红救了我的人生!”

  在正信工艺品就业扶贫车间,每天都是工人热火朝天工作的场景。贫困户李来志今年68岁,在扶贫车间锯凳子腿,妻子姜秀美今年71岁,在扶贫车间粘漆、打磨,夫妻俩每月可实现6000元收入。今年72岁的贫困户赵爱梅,在车间叠包装盒,每天可实现30元的收入。贫困户李来中53岁,妻子常年有病,不能干活,两个女儿正在读书,家庭开销大,全家的重担压都在李来中一个人身上,现在,他在车间从事木工,月收入可达6000元,极大缓解了生活压力。贫困户冯芳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疗费达30余万元,生活十分拮据,扶贫车间为其提供客服岗位,每月可实现2000元收入。

  2016年底,由于杨俊红的突出事迹,她当选为菏泽市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定陶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杨俊红表示:“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乡亲们的帮助,今后,我将不负领导和乡亲们的众望,再接再厉,为“爱我家乡,奉献定陶”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