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发扬优良传统 定陶最美家庭惹人羡慕

2017-03-10 2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柔

王贵民、孔丽全家福

孔丽正在认真批改作业

一家人关系非常和睦

  大众网菏泽3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张柔) “夫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孝,是立德之本,是家庭和睦的基石。历史上,庄子曾把“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的孝子称为“孝顺的典范”。如今,在定陶区就有这样一个被居民交口称赞的“敬老爱亲”模范家庭。

  王贵民、孔丽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四世同堂之家,有着良好的家风与家教,友善、和睦的亲属、邻里关系,全家人都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

  王贵民是定陶区水务局农村供水公司经理,对工作兢兢业业, 非常负责任。不论哪个乡镇,不论几点,只要有问题,出现毛病,王贵民总是第一个赶到,并亲自解决。对家庭亦是如此,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到老人房间问候。王贵民作为农村供水公司经理,带领一百多人的队伍为全区农村安全饮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多次荣获省、市、区“水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孔丽是北关小学的一名教师,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家人眼中的好儿媳、好老婆、好婆婆、好奶奶。时刻把“尽孝道”记在心间,无论工作多忙,下班多晚,都尽量多抽出时间陪伴父母,给父母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跟父母拉拉家常,给他们捏捏肩、捶捶背。“讲奉献、尽孝道”的家风已经成了这个家庭的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儿子、儿媳深受“家风”感染,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经常陪着爷爷奶奶到公园、广场去看看美景、散散心。在他们看来,“长辈健康长寿是做儿女最大的幸福”。

  王贵民夫妇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和谐,邻里一家亲,互帮互助,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感情深厚,对待邻里更是热心肠,谁家的下水道堵了,有他们的身影;谁家的家长有事不在家,孩子放学了就主动让去家里吃饭;谁家的父母生病了,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去看望……虽然都是些琐事,他们却用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和谐邻里关系的内涵。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还有很强的生态环保意识,买东西尽量不用塑料袋,上班尽量选择步行、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积极参加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为灾区人民、困难同事奉献自己的爱心。

  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在为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而努力着,因为他们真正懂得“家和万事兴”的内涵。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