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冉堌镇产业扶贫分红 走出绿色致富新路

2017-03-21 1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祎娜 张柔

  大众网菏泽3月21日讯(通讯员 袁祎娜 见习记者 张柔)“还是政府的帮扶政策好啊!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的困难!”贫困户王明更得到分红款,难掩内心的激动和感激之情。近日,记者来到定陶区冉堌镇王路口村,见到贫困户王明更。他今年45岁,身患尿毒症,妻子早年出车祸腿部受伤,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大女儿在家照顾父母,小儿子目前还在上学,没有收入来源,一家的生活非常艰辛,领到分红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冉堌镇的王路口村、庞楼村、秦王楼村、朱楼村是省贫困村,4个村的经济条件较差。面对贫困户普遍存在的缺资金缺技术、致富能力弱等难题,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入,成为冉堌镇扶贫攻坚的重要课题。2016年以来,王路口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种植模式,建设日光温室大棚,引进新品种葡萄种植再创收益。如今,特色农产品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利器。在进行前期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冉堌镇提出了“王路口农业种植葡萄产业扶贫项目”,将省财政专扶贫资金用于王路口农业种植葡萄投资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等基础设施,以“政府+产业+资产收益+分红”的扶贫模式,财政专项拨款投资到王路口农业种植葡萄形成的收益用于给贫困户分红,按照年分红收益所持量化资金的13%的标准,4个村185贫困户均获得900元左右的分红收益。

  除了收益分红外,冉堌镇王路口村葡萄种植园项目还是一项“造血”型项目,项目建设带动了园内用工需求的增加,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王路口村的王文珍因患病不能参与重体力劳动,园内果枝修理员的工作岗位有空缺,本着贫困户优先帮扶的原则,王路口村葡萄种植园聘用了王文珍作为园内葡萄枝修理工,每月700元的收入在对王文珍脱贫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种植园的效益不断提高,对于劳动力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接下来,王路口村葡萄种植园将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对于我们合作社来说,产业扶贫款的注入,为合作社发展增添了资金动力,对农户来说,我们通过分红和就近务工的形式,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冉堌镇王路口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高如是说。

  据了解,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扶贫资金以入股形式,注入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项目,使贫困人员依托项目定期能取得稳定的分红。这样使扶贫脱困由“输血型”转向“造血型”。也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精准产业扶贫方式,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向更宽、更好、更精准的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共有511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受益,切实提升了贫困户收入,实现了政策保障后的再兜底。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