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冉堌镇:“四德榜”带来乡村移风易俗新风

2017-05-23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祎娜 张柔

  大众网菏泽5月23日讯(通讯员 袁祎娜 见习记者 张柔)“咱们村今年的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正式开始,被推选人的前提是不违背移风易俗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定陶区冉堌镇代庄村,支部书记代同兵正在主持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工作,村民们积极参与,一批批关爱子女的好婆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严格教育子女的好父母、诚信经营的好商贩、乐于助人的好邻里、移风易俗的好家庭被群众们推选出来,模范带动的正能量在群众中传播开来。

  说起“四德榜”,代同兵由衷地称赞:“现在村里的人都以‘榜上有名’为荣,自从把移风易俗作为四德榜评选的前置条件,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新风,涌现出一大批破除陈规陋习的典型人物,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据了解,冉堌镇党委政府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善行义举四德榜典型带动、弘扬正气、倡树新风作用,四德榜评选过程中实行陈规陋习“一票否”方法,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新文明乡风,让群众效仿学习移风易俗的新理念。对勤俭办婚事、厚养薄葬老人的家庭予以上榜表彰,强化正面引导,深化示范带动,逐步扩大覆盖范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运用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化移风易俗公益宣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推广节俭办红白喜事典型做法。如今的冉堌,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核心的“四德”工程正轰轰烈烈地展开,用身边好人带动身边人的方式,诠释着道德的力量,推行着文明的新风。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