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杜堂镇:秸秆禁烧 宣传“小喇叭”在行动

2017-05-31 2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怡帆 张柔

  大众网菏泽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怡帆 见习记者 张柔)“老张,秸秆千万不能焚烧,浓烟会造成大气污染,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在定陶区杜堂镇陆湾村的田地里,村干部王兆建正忙着给收割小麦的村民张兆芝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当下,在杜堂镇的田间地头、街角巷陌,随处可见镇村干部们忙碌的身影和一辆辆普法宣传车,通过随车广播、悬挂条幅等形式,多措并举打造普法“小喇叭”,为秸秆禁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自秸秆禁烧活动启动以来,杜堂镇坚持“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原则,镇村责任人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值班制度,深入禁烧一线,不间断、全方位、高密度巡查,切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党政包管区,管区包村,村包地块,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200余份,将禁烧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层层包保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小组的成员重点加强中午、晚上收工时和上半夜、下雨前几个关键时间段的值班和巡查力量,特别加大对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及敏感区域的监控力度,做到白昼不见烟、夜间不见火,完全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此外,镇村干部积极帮助辖区内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以及无劳动力户做好作物收割、秸秆搬运离田工作。在助农收割搬运的同时,不断加大“小喇叭”的宣传力度,截止到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向镇中小学生发放《致家长一封信》9000余份,宣传车6辆滚动播放宣传录音,悬挂条幅200幅,张贴标语800幅,多手段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让“秸秆不能烧,烧了要处罚,不烧有奖励”的禁烧要求入脑入心,对抱有观望或侥幸心理的部分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切实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守护同一片蓝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