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磨砺出的孝心:孟海镇好媳妇马常云

2017-06-02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琦 张柔

定陶区孟海镇村干部慰问马常云和婆婆白云香

  大众网菏泽6月2日讯(通讯员 王琦 见习记者 张柔)近日,记者走进定陶区孟海镇程庄行政村贫困户马常云家时,她腼腆地对记者微笑着,弯弯的笑眼里透出淳朴、干练和温暖。这就是我们采访的主人孟海镇“好媳妇”马常云。

  马常云,32岁,原孟海镇马楼行政村人,2009年,24岁的她,嫁到程庄村,结婚生子,与丈夫程广千把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然而,2015年冬天,婆婆白云香意外腿部严重受伤,由于年事已高,市、区医院都表示很难治愈,就在家人左右为难之际,儿媳妇马常云拍板,“去最好的医院,用最好的药,一定要治好婆婆”。

  2016年初,重伤的婆婆由菏泽转院至济南治疗,在医院,都是她寸步不离守在病床前,为婆婆擦擦洗洗,不管用多贵的药,多好的设备,只要是对婆婆病情有好处的,统统用上。高额的治疗费用让马常云前前后后向亲戚邻人借了18万余元的外债,使这个家庭负债累累。然而,婆婆的治疗并未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腿部关节炎也因这次意外,越发严重,需要长期打针治疗,无法独立下床行走,日常活动都要拄着拐棍,由家人搀扶行动。孟海镇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政策,将马常云家纳入了贫困户,为婆婆白云香办理了2级肢体残疾证,申请残疾人补贴,帮扶人也为这个家庭介绍工作,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家庭收入。

  然而,这个家庭内有重病婆婆,外有18万元外债,由于老人治疗期间很多药剂、设备是进口产品,医疗报销费用有限。全家只能一边照顾老人,一边想方设法打工还债,丈夫为此远走厦门,在建筑工地做工,只有农忙才回来,马常云在家一边照顾公公婆婆和一双儿女,一边在蔬菜大棚、玫瑰园打打零工,风吹日晒,却收入微薄,至今还有8万元债务未还清。66岁的公公程大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要求外出打工,都被儿媳妇阻止了,用马常云的话来说:“公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老好,出去再磕着碰着,不安全,钱是我们借的,给自己妈看病,就得我们自己还。”由于丈夫的外出,家庭的重任都压在了她一人肩上,可她却不见愁苦,永远含着笑说:“我们还年轻,使使劲努努力都是应该的,我们要是不高兴,老人看到了,不得担心了”。

  马常云倾尽全力救治婆婆,待公婆至孝的事迹受到村民的拥戴,被评选为2017年度孟海镇“好媳妇,好婆婆”先进典型,婆婆白云香感慨地说:“我闺女嫁到山西去了,患难见真情,我这个儿媳妇,真是比闺女都亲!”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