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人社局扎实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

2017-08-29 10:10:00 来源: 定陶政府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8月29日讯 近年来,定陶区人社部门强力落实技能培训、扶持创业、岗位援助、资金帮扶、全民参保等举措,扎实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转移6813人,实现“能转尽转”;免费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培训485人,实现“愿培尽培”;将64129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强化就业服务,转移就业扶贫成效明显。在全区12个镇街建立了14处就业扶贫托底安置基地,确保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动态消零。仿山镇设立旺天下生态观光园、红旗家具、友邦化工3处就业扶贫托底安置基地,40名贫困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积极打造“扶贫车间”,金硕、尚谷、旺天下三家扶贫基地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00余人。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实现转移就业9309人。

  落实优惠政策,创业扶贫带动效应明显。累计为农村贫困人口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4.6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6万元,帮助109户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对积极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累计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1400万元,带动就业303人。在广州、昆明等地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定期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吸引带动了123人返乡创业,涌现出了像李骥鸿、李红利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带动附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自助创业。

  开展精准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把扶贫先扶智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2016年以来,分别组织特色农产品种植、家政机动车驾驶技能等培训207人。开办“创业+电商”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377人,开设网店150家,带动就业825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对培训期5天以内的100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用技能型培训,发放灵活培训补贴4万元。2016年以来,累计为632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职业培训补贴40.36万元。

  积极引智扶智,加大人才支撑力度。做好“三支一扶”工作,将优秀的人才输送到基层,为基层注入新血液、新思想。2016年,定陶区设农村基层支教岗位24个,扶贫岗位12个。目前,这些人员已成为了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一股重要力量。2017年,根据基层扶贫工作需要,全区又申请36名新“三支一扶”人员,派遣到基层的教育以及扶贫办等部门,继续为基层一线充实力量。

  推进全民参保,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2016年,定陶区对1107重度残疾贫困户每人每年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0元,共代缴保费11.07万元。2017年,对1950重度残疾贫困户每人每年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0元,共代缴保费19.50万元。2016年度,居民医疗保险为全区64129名贫困人口在医保系统中进行了贫困人口身份标识录入工作。在贫困人口报销时,贫困人口大病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50万元,提高20万元。2017年1-6月份,共有1999名贫困人员享受此项医保待遇,报销金额64.27万元。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