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棚改楼 心里乐悠悠

2017-06-05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咏婷 董鹏

    大众网菏泽6月5日讯(通讯员 赵咏婷 见习记者 董鹏)6月5日,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张坑新村的刘瑞品将孙女送实验幼儿园后,到菜市场将一天的菜买齐,回到家中,才上午10点。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节奏基本就是这样,早上送娃娃,然后逛逛菜市场,有时候去逛逛超市,下午接完孩子,吃过晚饭去跳跳广场舞,很充实。”56岁的刘瑞品对记者说道。

    记者来到张坑小区看到,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前,不少村民正在跳广场舞。据了解,这里是张坑村的安置房,去年12月份,354户居民全部领到了新房钥匙,截止目前,村民已经全部搬进本小区。

    走进刘瑞品的新房,90多平米的房间内摆布整洁、宽敞明亮。刘瑞品正在张罗晚饭,说起这套新房,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自己以前住在村里,全家的生活来源都靠丈夫一个人打工维持,靠他们自己的能力住上楼房很困难。棚户区改造后,不仅置换了一套楼房,还有剩余的补助款。

    创新工作机制  确保拆迁安置工作透明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大力推动辖区拆迁安置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新滨河打下坚实基础。

    “拆迁工作是个硬骨头,我们必须要把握好关键,才能推动这项工作见成效。”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田瑞强说,拆迁安置一定要把群众的意愿放在首位,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以理动人、以情感人,为推进拆迁安置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促进转化  引导村民健康生活

    “挺舒适,也挺宽敞,比我们原来的平房宽敞多了。那会儿住平房夏天热,冬天特别冷,现在通了地暖,温度一直27、28度。以前孩子写作业手冻的通红,看着都心疼;那时候做饭都是烧地锅,不仅弄得一身灰,还熏的眼疼,现在通了天然气,做饭又快又干净。”王环对记者说道。

    “到时间啦,我们该走啦。”晚饭刚过,王环家楼下便响起了老姐妹李小林的吆喝声。“来了来了,等我一下。”王环急急忙忙收拾好碗筷,赶紧下楼往健身广场跑去。那里,小区的广场舞已经热热闹闹地跳起来了。自从这个健身广场建好,每天晚饭后的广场舞便成了王环的固定节目。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王环一边随着“大部队”扭动身子,一边向记者感叹道。

   不仅如此,滨河街道办事处还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文娱活动,建立完善社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定期开展读书竞赛和知识竞答比赛,组建宣传队、秧歌队、腰鼓队等群众业余文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居民娱乐方式“健康化”。目前,街道已建成高标准社区图书室18个,组建秧歌队、广场舞队56支。

  抓好两项帮扶服务 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街道办办事处对我们进行了就业培训,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张坑新村的张厚亮曾经在广州打工,去年参加了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就业招聘和技能培训会后,就近在龙泵柴油喷射高科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这个工作让他非常满意。

   张厚亮只是办事处打造“10分钟就业圈”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村社居民住得进、住得好,滨河街道着力推进就业帮扶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定期举办“10分钟就业圈”招聘会,使有就业愿望及有就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先后对近280名拆迁安置群众建立了就业信息库,对220余名拆迁安置群众进行了就业创业培训,帮助80%以上具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拆迁安置群众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不仅如此,滨河街道办事处还协助民政部门,重点对辖区内困难党员、残疾人、五保户、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众实施帮扶救助,帮助18名困难群众渡过了难关。

   如今,走在张坑小区,花坛里绿树成荫;广场上,居民们三三两两或坐着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广场早已成为居民饭后散步、亲近自然的首选去处,到处都是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