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家乡 奉献定陶”人物刘忠玉:一心一意为创作

2017-08-11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鹏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为刘忠玉点赞 

 

刘忠玉正在自制“房车”内写剧本 

 

刘忠玉近年来创作的剧本 

 

定陶区马集镇文化站站长刘忠玉 

  大众网菏泽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董鹏)近期,随着定陶区两夹弦剧目《退彩礼》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编剧刘忠玉登上了中央电视台1套生活圈栏目。大众网记者今天上午对刘忠玉进行了专访。刘忠玉表示,《退彩礼》真实生动的展现出当代社会存在的彩礼过高等问题,希望通过这部剧目能够让群众认知这一问题,改善这一现状。

  2017年7月16至17日,刘忠玉创作的两夹弦剧目《退彩礼》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时,受到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接见。项兆伦对刘忠玉说道:“忠玉,你编的这个《退彩礼》很棒,传递了正能量,有很高的教育意义,希望你能加油,在基层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定陶区马集镇文化站见到了正在自制“房车”内编写剧本的刘忠玉,初见刘忠玉第一印象非常质朴。当记者问到刘忠玉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在办公室内创作,刘忠玉说:“办公室倒是凉快,但是我更喜欢在这个‘房车’里面创作,因为这会让我有灵感。”

  所谓的“房车”就是一辆花了4000元买的三轮电轿改装的,记者看到车内有水壶,馒头,还有大葱。刘忠玉表示,他一般创作的时候几天都不回家,开着房车出去转,肚子饿的时候就吃点馒头,喝点白开水,有灵感的时候就立马记录上,生怕灵感过后忘记。从小喜欢文艺创作的刘忠玉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拉弦子、板胡、二胡、样样精通。

  在刘忠玉的带领下,马集镇的文化产业在全区名列前茅,实现了村村都有舞蹈队,全镇共有五个庄户剧团,60个广场舞团队。从2013年创作出了《家风颂》、《村长说媒》、《选女婿》、《随份子》、《好媳妇》、《退彩礼》、《相亲》、《教子记》等一系列反应当下社会现象的作品。

  “很高兴,没有想到自己创作的作品,受到那么多人的欢迎,就算我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马集镇群众的文化生活可以更加的多样化。”刘忠玉说道。

  刘忠玉表示,还将要创作《退彩礼》续集的内容,今后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剧目来回馈观众,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改变社会的不良风气,推动定陶区的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