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半堤镇农技下乡开良方 田间地头成课堂

2018-03-14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绍亭

   大众网菏泽3月14日讯(通讯员 梁绍亭)“小麦条锈病扩展快危害大,要勤观察,早防治。要用43%戊唑醇悬浮液按照每亩10-15毫升用药量进行喷洒。”3月12日,在定陶区半堤镇潘楼村村民潘守仕的麦田里,该镇的农技推广员孙凤广一边详细讲解新型“一喷三防”田间管理技术,一边耐心解答着前来学习群众的询问。

  据了解,定陶区半堤镇的农业整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但是传统的“粗放型”种植模式还存在着较大的占比。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还有一定的“短板”。所以,“新型农技下乡村,田间地头成课堂”活动成了调整农村产业模式、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一剂“良药”。

  年初以来,在半堤镇党委政府的科学谋划下,为全镇27个行政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大力助推特色果蔬的品牌形成。同时,确立了周庄、胡海、潘楼、张楼等10个行政村为农技推广示范村,对新型农业技术的推广起到较好的推动和带动作用。目前,全镇已经建立集产业调研、病虫害防控、新型农技推广于一身的新型农业技术示范点27处,不但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还解决了农技推广、农民培训、贫困户就业等难题,达到了“专家就在农民身边”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镇共举办“田间课堂”15余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500余份,解决疑难问题10余起,切实为农民的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咨询和技术支撑,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