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全力推进创森工作 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2018-04-02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王志宁

  □大众网记者 邵建国 王志宁

  “阳春三月风光好,干部群众植树忙。见缝插绿全覆盖,道路变成绿走廊。森林村居有亮点,沟渠河畔树成行。今春植下一棵树,十年参天成栋梁。”这首打油诗生动反映了定陶区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的恢弘场景。

  定陶区委、区政府围绕三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的创森任务目标,坚持精准安排促任务落实,精准指导促工作做实,精准考核促责任压实,截至3月底,全区已完成绿色通道、生态廊道建设7600亩,新发展经济林、丰产林8800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2300公里,对31条县乡公路进行绿化提升,启动建设森林乡镇3个、森林村居96个,138所中小学达到森林校园绿化标准,开展了城区裸露土地补植增绿,对菏曹运河、定陶新河湿地公园及5处城区公园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800亩。

  春潮涌动植树忙

  春到定陶大地,生机勃发,初绿新绽、垂柳依依、数花争艳;但见道路、沟渠两旁,处处有翻飞的铁锹、挂满汗珠的笑脸,一行行新植的树苗,在微风吹拂下摇曳。蓝天白云下的定陶菏曹运河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百鸟翔集,让人流连忘返。

  3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聂元科带领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区直干部职工300余人,在陈集金硕产业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全区万人大造林义务植树活动的序幕,全区12处镇街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启动,1.2万名干部职工、群众代表、教师学生踊跃加入植树大军,大家挥掀铲土、植树浇水,一上午的时间植树4.5万棵。

  与此同时,定陶区委、区政府与菏泽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创建森林城市、扮靓牡丹之都”千名网友义务植树和“小手拉大手、同植一片绿”亲子植树活动,举办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科普展和“森林城市、绿色定陶”摄影艺术展。三月的定陶大地,无论城区乡村,到处都是植树的身影,大家都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映乡村生态美

  定陶区委、区政府鼓励引导企业、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全区创森工作,陈集金硕产业园新流转土地1800亩,新建中华蟠桃园450亩,发展丝棉木、裂叶榆、杜梨等绿化苗木1350亩;冉堌有才苗木合作社借助创森扶持政策,沿定砀路规划建设木瓜基地1500亩,现已栽植350亩;玉兰花海有限公司围绕打造森林文化主题公园,投入1.2亿元,流转土地1800亩,栽植高档苗木6.5万余棵。

  陈集金硕生态产业园、玉兰花海森林文化主题园、狮克农场采摘园、杜堂中远樱桃园、黄店万亩玫瑰风情园、冉堌千亩精品木瓜园等,一园一景,串点相连,融林果采摘、花卉观光、林海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初步形成,已成为城乡群众娱乐度假的理想场所。

  创森植绿唱脱贫

  金硕农业产业园投入2亿余元,流转土地12000亩,按照 “一带四片,两村八园” 的总体布局,打造国内平原地区“田园综合体”。

  金硕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张国栋说:“我们的园区里平时需要雇工一百多人,忙时需要三四百人,男劳力每天能挣一百多元,女劳力每天挣七八十元,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村统一规划,房前屋后、坑塘、废旧窑址、闲宅基上都栽上了苗木,按三七分成,村民七,集体三,今年苗木交易红火,苗木就是我村的脱贫树!”3月27日,冉堌镇王堂村支书王有才说。

  在马集镇,大众网记者看到,袁堂村大街小巷全部种植了柿子树、桑葚、枣树,村民从经济林种植中初步得到实惠。

  “吕沟种植的255亩新品种桃树,我保证桃树的产量高、品质好,让群众脱贫致富。”省林业厅派驻张湾镇吕沟村第一书记刘和凤如此承诺。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完成创森任务的70%,2019年全部完成创森任务。”定陶区副区长李广彬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