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坚持“四个强化”“三个精准”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8-04-17 1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海宪

  大众网菏泽4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海宪)今年以来,定陶区立足实际,坚持“四个强化”,突出“三个精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区已完成造林面积1.6万亩,其中绿色通道3815亩,发展经济林5470亩,丰产林3100亩;启动建设森林乡镇3个、森林村居96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0万平米,提升公园绿化景观1800亩;完善提升县乡道路绿化210公里,完善绿化水系260公里。

  坚持“四个强化”,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宣传发动。在区电视台开设了《创森进行时》专题栏目,每天在黄金时段报道全区创森工作动态。联合大众网开展了“创建森林城市、扮靓牡丹之都”千名网友义务植树活动;联合牡丹晚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同植一片绿”亲子植树活动;会同中国花卉报、市苗木协会举办了苗木产业发展与菏泽创森论坛;举办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科普展和“森林城市、绿色定陶”摄影艺术展。

  强化政策支持。区财政按每年1500万元列支专项奖补资金,连补三年。对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两侧土地流转用于绿色通道建设的,第一年每亩补助500元,第二、三年每亩补助300元,连补三年。对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主要河流、县道两侧,完成绿色通道建设经验收合格后,每亩一次性奖补500元。对新建特色经济林成方连片且土地流转100亩以上的,经验收合格后每亩每年奖补300元,连补两年。新增美丽乡村按标准完成新建村庄绿化任务的,每个行政村奖补5万元;每创建1个森林乡镇奖励50万元。

  强化质量标准。从绿化方案设计,到树种选择、苗木规格、栽植管理,实行全程质量监控。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优先选用白蜡、国槐、泡桐等乡土树种,苗木规格要求米径5厘米以上、干高3.5米以上,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要求栽植,加强栽后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林业部门抽调15名技术骨干组建6个技术服务小组,深入植树造林一线,对创森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造林质量和效果。

  强化典型引领。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创森工作,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陈集金硕产业园新流转土地1800亩,新建中华蟠桃园450亩,发展丝棉木、裂叶榆、杜梨等绿化苗木1350亩;冉堌有才苗木合作社借助创森扶持政策,沿定砀路规划建设木瓜基地1500亩,现已栽植350亩;玉兰花海有限公司围绕打造森林文化主题公园,投入8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亩,栽植高档苗木3万余棵。

  突出“三个精准”,确保创森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安排促任务落实。围绕三年内新增绿化面积5万亩的创森目标,将任务细化分解,制定了县乡道路绿化提升、森林村居创建、特色经济林建设、绿色通道建设、生态廊道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等六个专题工作方案,拉出了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三年的创森任务清单和2018年创森任务清单,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确保各项创森任务落到实处。

  精准调度促工作做实。制定了创森工作集中调度办法,明确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每五天现场调度一次县乡道路绿化、特色经济林和速生丰产林、农田林网补植、森林村居创建、河流两侧生态廊道、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两侧土地流转及绿化情况,促使各有关部门增强时间观念、任务观念。

  精准考核促责任压实。制定了创森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报验办法、考核评比和奖惩办法,对镇街完成的30亩以上的绿化面积和森林村居建设,实行报验制,由镇街提出申请,由区联合验收小组进行验收,合格的计入创森成绩,不合格的发出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并根据每日报验合格面积进行排名,对年终考核成绩前三名的镇街分别奖补10万元、7万元、5万元。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