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穷财政”办出“富教育”

2018-04-19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海宪

  大众网菏泽4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海宪)菏泽市定陶区是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区之一,经济欠发达,财力薄弱,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8.7亿元。尽管财力不宽裕,但投入教育事业的资金却十分慷慨,2014至2017年财政用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支出年均增幅达到20.95%,高于财政总支出年均增幅8.82个百分点,较好保障了教育事业发展,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坚持哪怕只有一元钱也要用在教育上

  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千方百计保教育投入、保均衡发展。2014年以来,共投入16.6亿元,新建校舍76.51万平方米,其中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投入10.65亿元,按照省校舍建设标准,新建校舍38.17万平方米、改扩建学校28.64万平方米,其中农村学校“全面改薄”44.84万平方米;购置教育教学设备218.3万件(套),其中计算机1.17万台,多媒体设备2507套,图书170.3万册,音体美及卫生保健器材12.9万件,更新课桌凳6.8万套,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综合达标率100%。义务教育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37、初中为0.39,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坚持哪怕只有一亩土地指标也要建设学校

  在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定陶区对教育事业发展用地实行了“两个优先”,即在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和实施的土地增减挂钩腾出土地,如规划用途符合要求,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到了应保尽保。

  2014年以来,共新增学校建设用地1800亩,其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增学校建设用地1128亩,新建农村学校15所,改扩建农村学校112所,新建标准田径运动场134个,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完成率达到109%。

  坚持哪怕只有一个编制也要留给教师

  建立了正常的教师补充机制,编制重点向教育倾斜、向农村倾斜,按照“逢进必考、择优录用”的原则,每年都开展教师招聘工作,招聘数量逐年增加。

  近三年来,共公开招录补充中小学教师946名,占全区新增财政供养人员的86.9%,其中农村教师占70%以上,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加大师资培训力度,聘请省内外知名教授、知名校长、知名教师、知名班主任到定陶授课,年培训教师1万人次以上。建立校长、教师交流机制,通过送教下乡帮扶、城区教师支教、城乡学校校长互派交流、城乡学校牵手和师徒结对等活动,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师素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