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青年农民孔令防18载助力村民脱贫

2018-05-14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张振波

  大众网菏泽5月14日讯(通讯员 马剑 张振波)“孔令防刻苦勤奋,努力上进,带领村民出外打工致富;他思路清晰,返乡创业,让贫困户实现脱贫;他致富不忘乡亲,免费修路,让村民在歌舞中品尝幸福。”定陶区孟海镇政府包村干部程传良介绍了孟海镇牛集村主任孔令防。

  据了解,孔令防是定陶区孟海镇牛集村人,1995年,15岁的孔令防初中毕业后,因经济原因辍学,跟随干“缝纫铺”的父亲当学徒,经过5年的磨练,他在当地小有名气,多次到大型服装厂切磋交流技艺。20岁时,孔令防到青岛即墨红领集团从事服装加工工作,三个月升成班长,一年后被提拔为车间主任,2003年被伊事达服装公司聘用为厂长。

  “孔令防在青岛干得好,我们村的村民都争相跟随其外出打工,最多时36位村民跟其外出,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都很感激他,在年初换届选举中他全票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牛集村支部书记牛月明说。

  2015年,孔令防看到部分村民不能外出打工,生活仍然贫困,决定返乡创业,投资50万元在牛集村南建起近2000平米的服装厂,带动周边500多位村民就业。“一人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幸福,让村民富裕,过上好日子是我这辈子永远的追求。”孔令防笑着说,“接下来,我想利用当地的农产品资源,建设一个面粉厂,开发孟海高馍、孟海香油,打造孟海品牌,开发建设农家乐、采摘园等,打造孟海靓丽名片,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牛集村会计孙念海说,牛集村人口1100多人,贫困户大都在孔令防的服装厂上班,仅2015年一年就脱贫8家。“我在令防的服装厂上班,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忙时能耕种收获庄稼,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村民李香丽说起来一脸高兴。

  孔令防致富不忘乡亲,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拿出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帮助村里修路、安装路灯,积极参加村里公益事业。“凭借多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开创更多的事业,带动更多的家乡群众致富。”孔令防笑着说道。

  据悉,为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孔令防还组建了牛集村歌舞团,为歌舞团成员设计加工服装,编舞蹈。现在,牛集村歌舞团日渐壮大,大家身着孔令防设计加工的靓丽服装,代表孟海镇走上了区农民文艺调演、元宵节展演、南王店西瓜节、黄店玫瑰节的大舞台,并被其他村争相邀请演出,一展农家妇女的风采。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