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志坚 11岁定陶女孩挑起家庭重担

2018-07-26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肇波

社会爱心人士看望励志女孩王语晴

爱心人士为王语晴家送来慰问品

  大众网菏泽7月26日讯(通讯员 苑肇波)在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保宁村,有一个特殊家庭,小女孩王语晴年仅11岁,在父亲、奶奶相继离世,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的压力下,毅然扛起家庭重担,而她不忘读书,在五年级上学期期中和期末考试中,两次取得全班第一名。

  家庭不幸,屋漏偏逢连夜雨

  据悉,一直以来王语晴父亲王世宾在附近窑厂拉砖坯,挣钱养活一家人,日子虽然穷了点,但也过得去。3年前的一天,父亲王世宾突发脑溢血病逝,让贫困的家又塌下一片天。困苦中,王语晴的奶奶默默撑起这个家,70多岁的老人,又患有肺心病,不幸也于去年7月离开人世。其妈妈吴凤英今年42岁,有精神病史,不能干重活不能受刺激。妹妹王语涵今年才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除了政府给予的低保,一家3口,守着1.3亩耕地,靠种小麦和玉米来维持生活。

  记者来到语晴的家,看到3间平房,是去年春天镇政府帮助改造的危房。走进房间,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可语晴的眼神里,没有一丁点的抱怨:“已经很好啦,俺家没钱,有地方住就行。”

  生活艰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一放学,语晴会主动帮助妈妈洗衣做饭,时间一长,炒菜、煎鸡蛋、做面食、蒸米饭,这些她都会做。有时也会有点小意外,前几天她做饭时,手被蒸汽烫了一下,起了个大水泡,疼了好几天。

  “那一次,妈妈夜里犯病,样子很吓人,有二奶奶在,我才不害怕”。语晴家对门住的是本家二奶奶,语晴一遇难事,不管白天黑夜,都会把二奶奶叫来。邻居说,语晴妈妈经常犯病,发作时会神智不清。   

  “妈妈吃的药是从医院买的‘卡马西平片’,一旦不吃药,就会出事。”王语晴最大的心愿就是盼妈妈的病能早日好起来,能自己照顾自己。她担心以后自己考上初中会住校,就不能在家照顾妈妈了。  

  微笑面对,小草也会有春天

  语晴还是个孩子,可是在妈妈和妹妹面前,她只能选择坚强,微笑面对。看到妈妈犯病发作时她心里很难受,也感到很无助,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会紧紧搂着妹妹,害怕妈妈吓着妹妹。

  王语晴上学从来没有落后过,她的奖状曾经贴满了堂屋的东墙,可惜的是,家里去年翻盖新房时,所有的奖状全部被砸在地基下。现在她家仅有两张奖状,一张是2017年7月,她写的一篇读后感,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奖,另一张是保宁小学今年元月发的第一学期“三好学生”奖状。

  去年底,正觉教育基金会在定陶区要救助一批优秀困难学生,镇政府仅有两个名额,其中一个就给了王语晴,获得了2000元的救助金,让她很感动。“我一定好好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让妈妈早日过上好日子,长大后,我还要报答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小语晴目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