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半堤镇:“路长制”让农村公路的管理更加有效

2018-10-10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绍亭

  大众网菏泽10月10日讯(通讯员 梁绍亭)年初以来,定陶区半堤镇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建好、管好、护好的前提下,借鉴“河长制”的管理经验推行“路长制”,积极探索和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一系列路网建设和管理维护方案,扭转了以往“只建不管,只用不维”的局面,实现了路网管理的责任化、制度化、规范化。

  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推动农村路网建设的提档升级。按照定陶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要求,编制和实施了农村公路和路域治理的三年提升计划,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800万元,全力打造“三纵、四横、两环”的镇域农村公路网络。现已完成了中心路、定孟路、陈孟路的功能升级和附属设施建设,孙周路正在施工建设中。下一步,在完成主干道路网建设和“村村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户户通”,为美丽乡村建设加码助力。

  健全管理机制,着力细化农村路网建设的责任落实。按照“有路有责,责必落实”的要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党政主官及镇村两级干部58人挂牌上岗,担责履职。并对清理违章建筑物、缓解交通拥堵、绿化维护保养和安防设备完善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将责任压实到人,责任到段。

  加大养护力度,着力提升农村路网建设的利用效率。按照“路长包片、维护员包段”的原则,做好公路日常巡护和养护,加强路面保洁、路肩敷土、路损修复、安防系统维护等工作。同时,大力提升道路绿化标准,结合全市森林城市的创建,按照“上乔、中灌、下草”模式进行种植,做到了一路一景,一景一特色,道路景观化。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