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法院:审判下乡接地气,服务进门化矛盾

2018-10-25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兆健 康一丁

巡回法庭现场

现场许多群众旁听

实地走访

  大众网菏泽10月25日讯(通讯员 刘兆健 康一丁)为更有利地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减轻诉累,切实为农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菏泽市定陶区人民法院把法庭搬进了乡村,把服务送进了家门。近日,黄店法庭两名法官和人民陪审员以及多名法警来到孟海镇东曹村开展了巡回审判活动。

  据悉,由于被告许某兰年过八旬,行动不便,法庭将庭审安排到了离被告家不远的村委会举行。几张长桌、几条板凳搭建起了一个流动法庭。此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所有权确认纠纷案,被告趁原告不在家擅自收获原告的3.02亩玉米,并拒不返还,后经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双方也未能就赔偿事宜达成协议,原告曹某芳遂诉至法院。

  此次庭审吸引了100多名群众参与旁听,在场群众纷纷表示这不仅方便了百姓诉讼,同时又以常见的案例让村民接受了最直接的法律教育,增强了法制观念。这种现场直播式的“以案说法”,在基层群众中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庭审过后,黄店法庭两名法官走访了85岁的被告许某兰,了解其家中近况,告知案件进展。法庭将一定全力以赴,争取早日审结此案

  近年来,定陶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便民措施,大力推行“一站式”诉讼和巡回法庭等办案模式,减轻当事人诉累,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今后区法院会继续将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努力让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各类纠纷。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