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创森绘美景 林海入画来

2018-11-22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大众网菏泽11月22日讯(通讯员 马剑)“各位领导,我们车辆现在穿行在风光秀丽的菏曹运河生态湿地公园,在全面建成大市新区的宏伟蓝图中,打造河湖相连、林水相映、人水相亲的‘定陶水城’,是其中的一项精彩布局,而菏曹运河生态湿地公园就是这一布局中浓重而又靓丽的一笔。”11月11日,在全市路长制工作观摩团定陶观摩现场,随行车队的广播里这样介绍。

  浓墨重彩绘新城

  据了解,菏曹运河生态湿地公园南起定陶新河,北至定陶界店子河,全长7.8公里,总面积340公顷,公园内的水系工程、园区道路、广场铺装、绿化美化、景观雕塑层次分明,竞相辉映。

  定陶区委、区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标准改造绿化隔离带,提升人民路绿化水平,栽植乔木白蜡、美国红枫、小乔木樱花等各类绿化苗木3000余株、4.2万平方米,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彩丰富、层次鲜明的城市园林风景。综合整治有“十二路一河”之称的西外环路,道路两侧各绿化10米,按株行距2米树阵栽植海棠、紫薇、紫叶李和樱花等花灌木4000余棵;花灌木外侧栽植法桐、白蜡、垂柳、大叶女贞等乔木6000余棵,共栽植各类苗木5万平方米。市区广州路的南延工程全长11公里,道路两侧分别种植雪松、女贞、百日红、海棠、小龙柏等,乔、灌、花相结合,形成一条林相整齐、赏心悦目的林荫大道。

  杜堂镇依托交通优势,先后建设园区及周边道路28公里,今年新修县道5.6公里。该镇不断加快生态园区建设,先后在贾荒路两侧建设了万亩生态观光园和中远合作社,力争把万亩生态园逐步发展成为集观光、采摘、旅游、扶贫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园区。

  打造环城生态林带

  冉堌有才苗木合作社借助创森扶持政策,沿定砀路规划建设木瓜基地1700亩,唱响木瓜特色品牌,现已生产的木瓜酒、木瓜罐头、木瓜项链、木瓜茶营销各地;玉兰花海有限公司围绕打造森林文化主题公园,流转土地2200亩,投入资金1.5亿元。“冉堌镇中、二中的学生经常到我们产业园进行科普教育实习,玉兰花海的美景陶冶了学生情操,他们流连其中,乐而忘返,报效家乡的情结更浓。”玉兰花海有限公司负责人郝经理这样介绍。

  “我们积极开展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采用市场化运作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先流转土地、再招引专业公司、最后集中栽植绿化,第一年每亩补贴800元,第二和第三年各补贴600元,有效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绿化工作的积极性,加快了流转工作效率。”定陶区委办公室主任李广斌说,“严格规范土地流转程序,积极打造涉及天中、滨河等9处镇街的环城生态林带,目前,全区已流转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等两侧绿化带土地3.6万亩,招引合作社、绿化公司、种植大户145家。已拨付第一年奖补资金2491万元,完成创森苗木栽植2200余亩,道路路肩绿化63条、240公里。”

  林映乡村环境美

  整洁的街道两旁、房前屋后、宅院到处都栽满了核桃、桑葚、柿子、石榴等各色苗木,记者行走在省级生态文明村——马集镇袁堂村,真是赏心悦目,如临仙境,树林映照村庄,村庄拥抱森林。“我村投资50万元建设草坪2000平方米,柿子树、石楠球、法桐、垂柳、核桃树、石榴、苹果、桃、杏、冬枣等共计17000棵,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袁堂村会计何茂军说。“我院子里种3棵柿子树,今年结的柿子卖了1000多元。”村民谢华月这样介绍。

  “我在这里打工,每天挣60元,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挣钱顾家两不误,感谢党的好政策。”在玉兰花海有限公司打工的,今年64岁的冉堌镇郝庄村村民、贫困户郝本林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