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土地流转 定陶半堤创新扶贫产业新模式

2018-12-28 15:4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晨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晨)为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创森、土地流转、扶贫工作的总部署、总安排,认真贯彻执行定陶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定陶区半堤镇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局面,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大势,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开发了创森、土地流转结合扶贫产业工作的“三位一体化”新模式。

  据悉,半堤镇位于定陶区东北部,辖27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人口4万多人,是著名的“蔬菜之乡”,甘蓝、胡萝卜、芦笋等农产品种植产量大,远销各地。随着牡丹机场落地、长江路东延,半堤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半堤镇积极引入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中的爱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黑核桃树种植项目。该项目计划三年流转土地1万亩。目前一期刘平坊、成海郝庄两个村541户3593.2亩土地(租金1000斤小麦/每年,约1200元)已完成整村流转,地表附作物全部清空,核桃苗木正在全面栽植。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材果兼用核桃生产基地。

  土地流转租金将两村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从耕地劳作中解放出来,并优先到项目基地务工,有效的促进了村民增收,实力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完成后,黑核桃林的大面积种植,使得占地各村将置于天然氧吧之中,生态环境极大改善。项目还将深化发展观光旅游业,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

  半堤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渠道,大力宣传和推广新模式下的意义和经验,严格落实奖补资金,积极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知晓并投入到半堤镇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来,建设美丽半堤、富强半堤。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