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不穿、不过年 也要听段定陶两夹弦

2019-07-17 14:3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7月17日讯记者 郭祥倩)“拆了房卖了梁,也要听两夹弦的《三拉房》”“不吃、不穿、不过年,也要听听两夹弦”……这些流传于定陶人们口中的俗语,生动地反映了两夹弦的魅力所在。近年来,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不断创新,将一道道经典的两夹弦文化大餐送到定陶人身边。

  据了解,两夹弦是山东省代表性戏曲剧种,发源及主要分布于山东省鲁西南(今菏泽)地区,是在鲁西南一带流行的民间艺术形式“花鼓丁香”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成的地方曲种。其唱腔清新、流畅、优美、朴实,定陶人亲昵地称为“半碗蜜”。

定陶区两夹弦戏曲惠民展演《打金枝》现场

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送戏进乡村惠民演出半堤镇潘楼

  文化惠民 把戏曲送到老百姓身边

  “我的爹他本是当今皇帝,俺本是金枝玉叶驸马的妻。汾阳王今晨寿诞期,众哥嫂拜寿去得齐。”7月15日晚8点,感党恩、跟党走,爱我家乡、奉献定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定陶区两夹弦戏曲惠民展演在定陶区文化中心广场进行,台上正在演出的《打金枝》选段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给广大城乡群众营造一个健康、和谐、欢乐、文明的夏日文化生活氛围,同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于7月14、15日连续两天为定陶市民送上精彩的两夹弦文化大餐。

  家住在区文化中心附近的刘大爷是一位忠实的两夹弦老戏迷,“我今年68岁了,从小就是听两夹弦长大的,小时候经常有剧团到村里大队里轮流唱。两夹弦是咱们本地土生土长的戏,听起来够味儿,这一听就是这么多年,现在每年区里也有很多两夹弦演出,这可真是方便我们这些老戏迷过瘾了。”刘大爷说。

  据了解,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精心编排了一些传统戏剧、新编剧目和改编剧目,常年坚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精选农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节目,在全区各镇、街巡回演出,年送戏300余场,受益群众达受益群众达120万人次。

  “此外我们还开展戏曲进校园、进敬老院、进社区、进村庄、进工厂、进企业等文化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工人、学生等送上戏曲大餐,既送去欢快的节目,又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告诉记者。

“传·承”定陶区两夹弦戏曲进校园走进西城小学,一年级学生演唱两夹弦《梁祝》选段

 

  经典传承,非遗焕发两夹弦生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定陶两夹弦作为一个古老的剧种,已经有二百多年历史,最初演员就是走码头卖艺为生。新中国成立后,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得到更好地发展,两夹弦演员的艺术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原定陶两夹弦剧团成立于1954年,历史上,定陶两夹弦曾两次进京、三进国务院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过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据侯彦丽介绍,定陶两夹弦发展经历了辉煌的时期,也走过低谷的阶段。改革开放受到市场经济及多元文化的冲击,经济上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定陶两夹弦剧团人才流失严重,剧团生存举步维艰。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剧团制定了从农村来到农村去的经营方针,奔走于广大的农村文化市场,以专业的演出水准,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在农村这片沃土上扎根壮大。两夹弦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以及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工作力度加大,剧团又焕发了生机。”侯彦丽说。

  目前,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国有两夹弦专业院团“天下第一团”,做为一团之长,为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传承两夹弦剧种,侯彦丽坚持以传承求创新,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传承。

  此外,为培养更多的两夹弦人才,将这根“弦”越扯越远,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在定陶西关小学成立两夹弦培训基地,从小培养孩子们热爱戏曲的爱好。派送6名志愿者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对小演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小学生,进行重点培育,力争将他们培养成为戏曲专业后备人才,同时为两夹弦剧种的传承和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定陶青春版两夹弦《梁山伯与祝英台》 剧照

两夹弦小戏曲《喜临门》剧照

  扎根本土,创作定陶特色精品剧作

  为了把定陶两夹弦打造成定陶的一张名片,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定陶区充分挖掘定陶优秀历史文化,着力培养草根创作艺人,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精准扶贫、移风易俗、反腐倡廉、四德工程等工作写成故事,编成唱词,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优美婉转的曲调相结合打造现代精品力作,先后编排了《爱心家园》《春秋商圣》《三拉房》《退彩礼》《胡尔与马月》《干娘》《厚土》、青春版《梁祝》等优秀剧目。

  7月8日,定陶区两夹弦新创剧目《愣姐》开排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夹弦又一新的剧目即将面世。同时,由定陶区马集镇文化站站长刘中玉根据农村天价彩礼创作的小戏曲《退彩礼》,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山东省小戏组台,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此外,定陶区高度重视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创作了反映农村脱贫攻坚、基层干部努力拼搏的两夹弦现代戏《厚土》剧目。《厚土》入选山东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目前剧本创作已完成,进入排演阶段,力争国庆节期间登上舞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我们在不断尝试把现代意识和戏剧精神融合到一起,创作出蕴含深刻道理,弘扬向上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真正让老百姓爱听、想听、要听,让古老的戏曲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侯彦丽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