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送医下乡 打通定陶乡村就医“最后一公里”

2019-07-18 18:5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聂冬梅

专家在进行义诊

前来就医的村民向专家咨询

在村民曹传民家里,曹传民向专家表示感谢

义诊活动现场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7月18日讯(记者 郭祥倩 聂冬梅)7月18日,山东省疼痛医学会“牵手省派第一书记 送医下乡走进孟海”义诊活动在定陶区孟海镇中心卫生院举行,邀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职业病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的主任医师为群众进行坐诊、为全区医疗人员进行了授课培训,组织医疗队进村入户、送医上门 。

  现场面对面问诊,真情服务温暖人心

  18日上午9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孟海镇中心卫生院大厅里看到,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来自省里的专家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医的村民,认真询问他们的病史并进行血压、血糖测量等常规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前来就医的大多数是老年人,针对老年人体弱易患病的特点,专家们为他们讲解疾病预防知识,提高老人防范疾病的意识。

  72岁的李秀银腿疼背疼一年多了,在村里听见广播说今天孟海镇中心卫生院有省里的专家医生过来坐诊,就赶紧过来了。“你看医生给瞧了病,还开了药方。”李秀银拿着手上的病历给记者看。“我们年龄大了,出不了远门,这次省里的专家来到家门口给我们看病,实在是太方便了,希望省里的医生经常过来义诊。”李秀银说。

  山东省民政厅派驻孟海镇车刘村第一书记田崇杰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牵头人。他今年4月份来到孟海镇担任第一书记的职务,到位之后,田崇杰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村民有就医、特别是想找名医进行权威指导治疗的需求。

  “考虑到村民有这个需求,我们通过和山东省疼痛医学会联系,邀请省里的名医专家到孟海镇进行义诊活动。这次总共来了9名医生,我们从6月底开始准备和策划,结合镇卫生院建立的医疗档案有针对性地通知有需求的患者和村民,希望他们在家门口都能得到高水平医疗诊断。”田崇杰说。

  活动现场,专家们兵分两路,义诊活动进行的同时面向全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专业授课。专家围绕《疫苗后时代中国宫颈癌防控要略》《规范静脉治疗 保障输液安全》等课程进行了讲解,从思想和理论上为医疗人员上了精彩的一课。

  送医上门,村民不出家门也能找省专家看病

  18日下午1点,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息的医疗队专家们又走村入户,送医上门。今年67岁的曹传民是孟海镇东曹村的村民,7个月前得了偏瘫。省医疗队专家来到他家进行诊治。专家们现场检查了曹传民的恢复情况,并且查看了他目前正在服用的药物。

  根据曹传民的恢复情况,专家现场写了药方,并叮嘱他要坚持锻炼,不要经常坐着不活动,并且要多补钙,坚持每天用盐袋热敷腰和腿,才能减轻疼痛。

  临行前,曹传民在医生搀扶下激动地站了起来,一再表示感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行动不便,不出家门也可以享受到省里专家的诊治,真的非常感谢。”

  今年59岁的曹洪月有8年的脑梗病史,双腿膝盖也进行了手术,同时血压、血糖也高。了解情况后,专家嘱托他平时要坚持吃药稳定血压,注意多吃蔬菜、清淡的食物,戒烟戒酒。

  田崇杰说:“我们希望通过邀请高水平的医疗专家为群众进行义诊的方式,送关怀、送温暖、送健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水平的诊疗服务,真正打通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