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堤镇周庄村:筑牢“红色品牌”打造美丽乡村

2019-07-23 15: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梁绍亭 郭祥倩
 
建设完成的党建广场
 
周庄村外貌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区7月23日讯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郭祥倩)正值盛夏,半堤镇周庄村的党建公园里却风景宜人,湖边的长廊里处处体现着“红色品牌”元素,群众在这里是休闲娱乐,党员干部在这里上“开放党课”,整洁的院落、逼真的墙绘、宽畅的街道,描摹出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俺村以前大街小巷都是泥土路,路面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也都埋怨,个人修不起,村集体也没钱,祖祖辈辈都这样无奈的生活。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铺上了,环境好了,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公园建成了,群众都交口称赞。”周庄村支部书记周瑞亮说。 

  年初以来,周庄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环境宜居、村风文明、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打造“红色品牌”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在省派“第一书记”山军勇带领下,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干部及部分种植户到济南市章丘区东安村金农夫农场参观。通过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运营模式,改变传统的种植方法,成立专门的农业合作社15个,建成100亩葡萄种植基地和500亩冬暖式大棚种植基地,并与寿光、章丘等大型蔬菜种植区结对帮扶,形成了长期合作的供应链,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现在的路都修得很好,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都很方便,每个月工作20多天,每天工资50元,一个月下来有近1000元的工资,我一个人生活够零花的,比以前没什么事干强多了,我很知足。”在村里的陶谷果蔬合作社里打工的贫困户赵顺才高兴地说。 

  “以前这儿就是一个苇塘,尽是白色垃圾和建筑垃圾,一到夏天蚊蝇遍地,村民都绕着走。现在好了,苇塘改造成了党建主题公园,变成了党员教育和群众娱乐的基地,大人小孩都喜欢来 ,还能接受红色教育。”说起党建主题公园,73岁的老党员周广生很自豪。 

  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在村里,随处可见的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色彩斑斓的“文化墙”,成为周庄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村干部孔凡力介绍,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里组建了党员学习组和秧歌广场舞文体活动队伍,这里既是群众的休闲娱乐的舞台,又是党员干部上“开放党课”的讲台,真可谓党建和娱乐两不误。 

  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已稳稳托起村民的幸福生活,美丽的周庄村越来越焕发出魅力迷人的容颜。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