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菏泽退伍老兵带领全家人在菜地里升国旗1000余天

2019-08-08 09:4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聂冬梅 郭祥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8日讯(记者 聂冬梅 郭祥倩)一方简易旗台、一根七米高的旗杆、一面迎风飘扬的鲜红国旗……自2016年9月起,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64岁退伍老兵曹厚伦,在自家的菜地里,带着全家二十口人已经完成了1000多次升旗仪式。

  六点半准时升起国旗,1000多天风雨无阻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7月29日早晨6:30分,在曹厚伦院子里的菜地上,曹厚伦和四儿子曹硬一人担任升旗手,一人担任护旗手,庄严而肃穆地站立在旗杆下,伴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一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风飘扬在定陶区孟海镇东曹村的上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9月1日开始至今,在这1000多天的时间里,曹厚伦一家二十口人,上至90岁高龄的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孩子,只要不外出,他们都会参加升国旗仪式,风雨无阻。

  “以前只在学校里参加过升旗仪式,现在每天早晨领着孩子一起听着国歌,看着红艳艳的国旗升起来,一天的生活也开始了。”曹硬说。

  升旗习惯受军人父亲影响,投身军营结缘“中国红”

  曹厚伦这么多年坚持升国旗,都是来自父亲的影响。曹厚伦的父亲曹中福是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一等革命伤残军人,一生经历大小战斗70余次。曹厚伦说,他经常看到父亲举着一面小红旗给小孙子们讲五星红旗的故事,并且经常念叨着想再参加一次升国旗仪式,这些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受父亲的影响,曹厚伦立志要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1975年,曹厚伦如愿以偿入伍,自此和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结下了不解之缘。

  时光一瞬,如今曹厚伦离开部队已经几十年了,成了一位子孙满堂的半百老人。2016年9月,曹厚伦搬至村小学附近的新家。每逢学校升国旗,那庄严的国歌声都会触动曹厚伦的心。“看到学校里升国旗,我更加坚定了要在家里升国旗的决心。”曹厚伦告诉记者,升国旗不仅是为了实现父亲的愿望,也想给孩子们做一个榜样,表达爱国之情。

  下定决心后,曹厚伦让二儿子曹胜买来旗杆、滑轮和五星红旗,并且在自家屋后的菜地里砌了一个简易的旗台。就这样,曹厚伦带着家人在这个旗台上,一升就是1000多天。

  从襁褓中的婴儿到耄耋老人,升国旗已在全家人心里扎了根

  曹厚伦一家在东曹村里是一个大家庭,四个儿子、八个孙子(女),加上老母亲和一个弟弟,全家二十口人团结和睦。“我老母亲马上90岁了,每天还都坐着轮椅跟着我们一起升国旗。”曹厚伦说,每天早晨升完国旗,大家各忙各的,到了晚上都再回到院子里,共享天伦之乐。

  家庭和睦幸福的秘诀,得益于爱国爱家的家风传承。“我父亲在世时经常给我们讲过去战场上的故事,教育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爱国爱党,对生活充满希望。”曹厚伦说,父亲曹中福的爱国爱家思想从小就在全家人心中扎了根。

  曹厚伦最小的孙子曹家豪今年刚4岁,当他还在襁褓中时,儿媳成庆云就抱着他听国歌升国旗。“孩子从小就跟着一起升国旗,会说话以后每次听到国歌的音乐伴奏就开始跟着唱,现在见到国旗他都自发地敬礼,这是从小就深受影响的结果。”成庆云说。

  三年更换三面国旗,直言这份坚持祖祖辈辈不能丢

  曹厚伦说,每天最开心最满足的事情就是升国旗,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小就飘在他心里,那是父亲给他心里埋下的爱国种子。他现在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颗爱国种子也埋在了儿子、孙子们的心里。三年的时间,曹厚伦家的五星红旗已经换了三面,但是那颗爱国的种子在每个人心里却不断生根发芽。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升国旗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等我有一天升不动国旗了,我的儿子和孙子会继续将这件事情做下去,祖祖辈辈都不能丢,不能割断。”曹厚伦坚定地说。

  东曹村支部书记曹传金告诉记者,曹厚伦一家三年来坚持不懈升国旗,家庭团结和睦,爱国爱家的良好家风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值得大家学习。

  离开曹厚伦家时,记者又回头看了一眼国旗,只见它迎着微风,在曹厚伦家菜地上空的蓝天下更加鲜艳夺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