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传统经典 定陶两夹弦《双婿案》开排仪式成功举行

2019-08-16 11: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郭祥倩 李保

开排仪式现场

2019年2月12日,定陶两夹弦《双婿案》演出剧照(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区8月16日讯( 记者 郭祥倩 通讯员 李保)8月14日,定陶区打造传统经典两夹弦《双婿案》开排仪式成功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两夹弦《双婿案》剧目的开排,是继今年两夹弦《愣姐》之后的又一部经典传统剧目,对坚定文化自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委员会主任、一级导演周波,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杜玉章,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及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参加了两夹弦《双婿案》开排仪式。 

  周波在开排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团风正,管理好,心气高,在主任侯彦丽的带领下,从一个即将瘫痪的状态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的发展思路,是当前山东内省戏曲界难得的成功范例。 

  据了解,两年前侯彦丽就为剧团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提高两夹弦剧团的整体艺术水平,从17年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到今年的新创剧目《愣姐》再到《双婿案》,每一部戏都做到了创新与传统融合,好听、好看,青年演员勤奋好学,有了飞跃性提升。 

  “青年演员创排新戏,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夹弦的保护和传承,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让山东代表性地方剧种两夹弦在定陶这片热土上更加繁枝叶茂,成为定陶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在剧目创排上,我们秉承推陈出新,去其糟粕,吸其精华,创新发展,创排出符合时代、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艺术作品。”侯彦丽说。 

  杜玉章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两夹弦《双婿案》进行全新演绎,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对传承经典、探索两夹弦未来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全体演职人员一定要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用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青春版两夹弦《双婿案》打造成艺术精品。 

  相关链接:《双婿案》剧情简介 

  明代举人杨玉春,因家境不幸,前往燕山王府投亲,途中救出遭遇强盗抢劫的公子方天觉,两人义结金兰。表兄张宽得知杨玉春随带珍珠宝衫到王府投亲,顿起歪念,骗取宝衫,将杨玉春坠入悬崖,冒名到王府。 

  杨玉春绝处逢生,沿度乞讨上王府投亲,真假女婿在王府展现,史部天官王洪,认物为证,将杨玉春逐出王府,王府小姐通过对诗,得知真情后约定花园赠银两,让杨玉春上京赴考。 

  岂料隔墙有耳,张宽假扮杨玉春花园取银被丫环识破,张宽杀害丫环后嫁祸杨玉春,杨玉春被打入死牢,命案由燕山知县方坤审理,方坤之子方天觉暗底释放杨玉春,资助杨玉春上京赴考,屈于史部压力,方坤将亲生儿子绑赴刑场,杨玉春得中名状元,官封巡按,危急时刻救出义弟,斩除恶贼,与王府小姐重圆。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