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黄店镇卫生院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又有新举措

2019-08-20 19: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兴亚

卫生院专职人员到卫生室收集医疗废物

卫生室医务人员将医疗废物放在专用车里

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处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820日讯(见习记者 王兴亚为切实规范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卫生院在全范围内率先开展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8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黄店镇卫生院,实地探访卫生院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方式。

  17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卫生院看到,医务人员正在给患者更换输液瓶,将患者用过的输液器熟练地运用专门的容器箱进行回收。

  据定陶区黄店镇卫生院院长刘献庆介绍,在卫生院输液的患者在输液前,医务人员会对患者输液液体瓶数和输液器个数进行统计并记录,工作人员在患者输液后也会对回收的输液瓶和输液器进行统计并记录,如果前后统计数据完全一致才能销号,如果不一致会及时查找原因。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黄店镇王楼卫生室看到,黄店镇卫生院专职人员驾驶一辆印有“医疗废物转运车”的专用车正在前往镇里各卫生室收集医疗废物。

  “我们医院两位专业人员两天一次,来到辖区内卫生室把他们使用过的医疗废物用电子秤进行现场称量,称量后贴上标签进行封存,还有就是有损伤性的医疗器械称完后直接封存在利器盒里,然后再贴上警示标志,最后我们会把这些医疗废物放到转运箱里,用专用车拉运到卫生院暂存点进行集中运送、处置。”黄店镇卫生院副院长马常松告诉记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卫生室医疗废物明确专人使用专用车辆配置专用运转箱,对卫生院内医疗废物每一天收集一次,对院外辖区内26家卫生室每两天收集一次。收集的医疗废物集中储存在卫生院独立封闭的医疗废物暂存处,可回收医疗垃圾定期回收处置进行一般消毒处理,既规范了处置流程,又不好出现外漏,做法严谨周密,值得推广。

  刘献庆介绍,医疗废物专职管理人员会按照制度规定管理台账和做好记录,进行种类、数量交接登记,卫生院最后会视情况而定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单位统一回收。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