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菏泽市启动仪式在定陶举行

2019-09-16 19:0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与会人员参观定陶区文化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9月16日讯(记者 张迪9月16日至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9月16日上午,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菏泽市启动仪式在定陶举行。

  仪式指出,普通话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通用语言,是维系民族团结的纽带和促进社会发展的桥梁大力推广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赋予政府和公民的义务和职责“推普周”期间,各语委成员单位和重点行业部门要围绕推普周活动的主题,结合本行业系统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力量向社会提供语言文字宣传、咨询、培训、测试服务。

  仪式倡议,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觉做普通话和规范字的使用者、示范者和宣传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学说普通话,努力说好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氛围;在语言交际中,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积极纠正不规范的发音,让使用普通话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广普通话;认真写规范汉字,不写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等不规范的汉字;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言,不说粗话和脏话;在社会生活中,对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能及时予以指正,自觉做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员;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努力营造语言文字规范氛围,起到积极的示范、宣传、监督作用;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

  启动仪式上,定陶区教育质量测评中心副主任樊庆丽宣读了《推普倡议书》,会上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宣传展板、参观了定陶区文化中心,并进行了相关学习、交流、研讨活动。

  据悉,在推普周期间,菏泽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张贴推普宣传标语、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由1997年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举办,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推普周领导小组共同组织开展。二十多年来,推普周已经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社会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菏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徐秋梅,定陶区政府副区长杨艳玲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定陶区委教育工委常委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秋亭主持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