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店镇何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9-10-17 19: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倪顺

何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村民正在生产加工玫瑰

何庄社区的党建办公室内,荣誉墙上张贴着各样的荣誉牌匾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10月17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倪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定陶区黄店镇何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存,不断强化支部党建引领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大力发展特色玫瑰种植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向小康,是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的“领头雁”。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支部 

  走进何庄社区党建办公室,红色的荣誉墙上张贴着各样的荣誉牌匾,各类党建材料存放有序,这是黄店镇何庄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工作才能有底气,干事才能有成绩,群众才能信服。”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存说。为了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建引领力,林继存将大胆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建立了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将支部班子建成了团结、干事、务实、战斗力强的支部队伍,成为群众相信、上级党委放心的好班子。 

  为了进一步缩短服务距离,在日常工作中,林继存将8个居民小组划分成4个片区,4个村干部按片对应联系,负责片区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到了“事不出村”,有效打通党建服务的“最后一米最后一步”。 

  何庄党支部连续4年在黄店镇年度综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2016年被评为定陶县“优秀服务型党组织”,2018年被评为“全区先进党支部”,2019年又成为黄店镇“头雁工程”创建示范点。 

  加强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带着党章学习党章党规,更要在平常发挥出一个党员的作用来。”何庄党员朱启秀说。今年67岁的党员朱启秀,是社区的环卫工作监督员,他在日常中更多的是协助保洁员打扫村内的卫生,村里像朱启秀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 

  林继存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党支部要求社区全体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建立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定期入户走访,现场服务群众,让全体党员的身影都出现在各项工作中,让党员的声音真正能代表群众的心意。” 

  现在,何庄社区的党员都有了自己的“特殊身份”,或是环卫工作监督员、义务调解员,或是致富能手、道德模范,党员们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为何庄的发展注入了持久的活力,在黄店镇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社区共致富 

  走进何庄社区,入村道路两旁玫瑰盛放,醉人花香缕缕袭来,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贯彻纵横,文化广场上充满欢声笑语,扶贫车间里井然有序地生产出一批批玫瑰产品。“我们村目前种植玫瑰面积达1100余亩,亩产收入稳定在8000元以上,有力提高了群众的收益。”何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存介绍。 

  据悉,何庄社区玫瑰种植历史久,规模大,是目前黄店镇有名的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玫瑰种植基地。之前,大多数居民都是自家种植几亩玫瑰,利润低,规模小。刚任职支部书记的林继存在看到这一情况后,便开动脑筋,积极联系黄店镇玫瑰办等业务部门,不断引进新品种,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玫瑰价格,种植户们的收益越来越高了,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了,何庄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玫瑰种植专业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级文明村”“菏泽市文明村”“菏泽市最美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 

  “2016年,我们向黄店镇党委争取,建成了面积达540平方米的精准扶贫车间主要从事玫瑰产业加工,年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为30多户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林继存说。对于玫瑰特色产业的发展林继存探索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支部带富”新模式,采取“支部+产业+群众”方式,不断开发玫瑰衍生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 

  “为进一步提升我们镇玫瑰产业附加值,打造特色产业深加工基地,我们镇今年投资676万元专项资金在何庄社区实施玫瑰深加工产业项目,可使玫瑰价格稳固提高20%以上,带动130余人就业。” 

  乡村振兴,基层党支部书记是排头兵。十余年来,林继存始终秉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领群众致富,成为当前农村基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领头雁”,何庄社区也必将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披荆斩棘,走出特色新道路。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